作者:黃靖萱

去年,台灣受雇員工平均薪資微幅成長一.三八%,但物價成長率卻高達二.三%,
實質薪資向下縮水。此時同步成長的卻是創下歷史新高的房價、大專畢業生失業率,
及愈來愈驚人的學貸、卡債……。

世界的共同危機──美、日、英中產階級蒸發

美國,向來強調努力就有希望,但是最近調查卻發現,
年收入兩萬五千到七萬五千美元的中等收入人口逐年減少,但兩萬五千美元以下,
和七萬五千美元以上的兩個族群都在增加,社會因中產階級萎縮,而形成中間凹陷的「M」字型。

日本雖然貧富差距小,但是最近的熱門話題,卻是「下流社會」。
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二十到三十四歲的年輕族群,認為自己在社會上居於中間階層的人,
十年來掉了近十個百分點;而認為自己屬於下層階級的,卻增加一三.三%。

英國則出現「IPOD世代」(iPod generation),說的不是蘋果電腦推出的當紅「iPod」,
是指年輕一代承受沒安全感(insecure)、壓力大(pressured)、
同時承擔過重的稅負(overtaxed)及高築的債務(debt-ridden)四種壓力
,對人生喪失熱情。

台灣也拉警報

實質薪資縮水、利率負成長、房價創歷史新高,下流社會現象隱然浮現

「現在就是生活愈來愈難,因為貧富差距不平均。我們特別惡化,
中國的惡化好歹也是高經濟成長換來的,我們沒有成長,還陪著人家這樣,說不過去,」
立委暨台大財金系教授劉憶如說。

經濟成長趨緩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膨脹的速度。
去年,受雇員工的平均薪資只有微幅成長一.三八%,但扣掉二.三%的物價成長率,
大家的實質薪資其實在縮水,再加上利率負成長,財富難以累積,而房價卻在此時,創下歷史新高。

「這二、三年外在氛圍都在鼓勵買房子,貸款利率便宜,有些人是衝動性購買,
像現金卡效應,好像不用什麼錢就可以跨過購屋門檻。等到開始繳房貸後,
才發現並不一定負擔得起,」信義房屋協理張欣民說,「這是一個弔詭。」

張欣民認為,應該從經濟成長來帶動房地產,個人所得增加,大家有買房換房的意願,
帶動房地產榮景,「有一個真正的基礎在支撐,現在這個有點虛。」

下一代為何痛苦

學歷虛胖,又碰上全球化競爭,雙面夾殺就業機會,年輕世代一入社會就出現希望差距。

已奠定既有經濟基礎的中產階級,都有這麼強烈的壓力,
原本應是「中產階級儲備軍」的大學畢業生,則是自覺往下層流動。

「我覺得我不是中產階級,」六十八年次,出國念碩士回來已在出版社工作二年多的余佩芬說。
她回到台灣找的第一份工作薪資三萬出頭,一星期七天幾乎有做不完的工作,
除了工作,幾乎沒有社交生活,也很少回家好好吃頓晚飯。
「我父母在他們三十歲之前,就已經結婚、買了房子、車子,我真的非常非常擔心,
我根本沒辦法在三十歲時,同時擁有這些。我想我也不可能給我的小孩,
像我父母給我的這種生活,」一頭捲髮、看來總是笑嘻嘻的余佩芬,
說起和上一代的比較,她也不禁皺眉擔心。

其中光是電子五哥的外移,台灣至少就短缺了二十萬個以上的工作。
例如華碩在大陸的雇用人數約四萬多人,而鴻海更是超過十萬人。
台灣年輕人面對很大的壓力,因為產業出走的背後是很多人來和他搶工作」。

在國內,一方面產業出走、人力需求減少,一方面大學擴張,大學畢業生過度供給,
雙面夾殺大學生的就業機會。近年大學擴張,大專以上學歷的學生,
十年間從七十萬人成長到近一百三十萬,其中碩士生的成長率接近三○○%、
博士生則成長超過一五○%,造成學歷泡沫化,已無法墊高新世代的就業優勢。

偏差價值觀橫行

既然年輕人拚命也抓不到機會,不如及時行樂,賺了就花,消費去
這個時候,社會的價值觀就轉為選擇立即的快樂──消費。

國策顧問、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蕭新煌觀察,當發生「錢不是那麼好賺」的感覺時,
人的心中就會出現一種心態:「反正錢不好賺,也存不了,乾脆花掉算了」。

「過去是因為機會太多,你不去抓它太可惜了,所以拚命一天做二十個小時。」
現在機會少了,乾脆把錢拿去投資自己的文化、精神或物質生活。

政府的立場,則應該幫台灣走出自己的產業政策,並結合教育。
「讓我們的年輕人在保有工作、做好工作的同時,也能過好的生活,」
鄭麗君說,「還是鼓勵年輕人要迎向挑戰,不要停在那裡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