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 蘋果日報地產王    給買預售屋的朋友參考看看嚕!!

買預售屋若能事先規劃好所需格局及動線,特別是管線變更的需求,
交由建商依圖施工,可省去交屋後再行敲打及運送廢料的麻煩;
但建商通常要求提出變更圖面的時間一般約是2個星期,有些細節經常容易被忽視。

減少麻煩
設計師劉嘉雯指出,可先向建商索取平面配置圖,接著就可以將要修改的地方標示於圖面。
有些法規已有規定的部分是不能大幅度變更,如10樓以上樓層要設消防灑水頭,
所以這灑水頭只能移動,不能拿掉,而且移動的距離和位置也要根據水電圖和消防圖計算,
不是想移到哪就能移到哪裡。
梁柱和隔間的相對位置影響格局配置甚鉅,
例如空調的室內機冷媒管,若要沿著梁走,為了留出空間給管線,
只好被迫降低天花板的高度;若事先確定管線路徑,就可以在灌漿前預埋進梁裡。
空調及天花板就不必因此而降低高度,且可省下日後配管的費用及不便。


灌漿時預埋管線
給水及排水和糞管的原始配置位置要搞清楚,其中衛浴及空調的排水更要留意
由於糞管的直徑約有15公分,只要移動位置,為了設計出能順利排糞的洩水坡度,
通常地板要墊高,墊高後進出衛浴間可能要上上下下,
若家裡有小孩或老人家,就要考量是否方便。

確認變更連絡人
窗戶本身的寬度與高度,及窗的枱度(窗戶下緣到地板的高度)、
瓦斯管和瓦斯表的位置攸關廚房的配置,
做櫃子時要留意不要與電箱及對講機或者活動開關的位置相衝突
劉嘉雯說,最近她接到不少這類案子,客戶通常不會留意到這些小地方,
等到要做櫥櫃了,才發現位置和高度與電箱、對講機或開關重疊,
或者與水電管線配置不合,增添麻煩。

不可盡信銷售員
在與建設公司溝通的過程中,劉嘉雯指出,
約有3~5成的比率會遇到接頭連絡的窗口很複雜,
例如找工地主任,工地主任請消費者找別的窗口,如該項工程的配合廠商,
但廠商又表示不清楚等,她建議讀者最好先跟建商確定連絡對象。
材質及顏色的更換可以請室內設計師給專業意見,
如地板或牆面的磁磚、廚具的追加減等。
驗收時地板若是不平整,可以要求建設公司把地板抹平,因為若要鋪木地板,
地板不平時踩在上面會發出聲音;
又若房間與房間的地板不平,鋪設木地板時地板交接處就很難處理。
最後,圖面變更完成時要請建設公司的工地主任加以確認,
且要標明尺寸和比例,另記得要附上變更合約,並確認追加減數量


建築設計變更之規定
【1】買方申請變更設計之範圍以室內隔間及裝修為限,如需變更污水管線,以不影響下層樓為原則
          其他有關建築主要結構、大樓立面外觀、管道間、消防設施、公共設施等不得要求變更。
【2】買方若要求室內隔間或裝修變更時,應經賣方同意並於賣方指定之相當期限內為之,
          並於賣方所提供之工程變更單上簽認為準,且此項變更之要求以一次為限。
          辦理變更時,買方需親自簽認,並附詳圖配合本工程辦理之,且不得有違建管法令之規定,
          如須主管機關核准時,賣方應依規定申請。
【3】工程變更事項經雙方於工程變更單上簽認後,
           由賣方於簽認日起__日內提出追加減帳,以書面通知買方簽認

           工程變更若為追加帳,買方應於追減帳簽認日起10天內繳清工程追加款始為有效
           若未如期繳清追加款,視同買方無條件取消工程變更要求,賣方得拒絕受理並按原設計施工。
           工程變更若為減帳,則於交屋時一次結清。若賣方無故未予結清,
           買方得於第14條之交屋保留款予以扣除。雙方無法簽認時,則依原圖施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