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經過兩個月的煎熬終於把客變這件事給搞定了!!真是差點沒活活累死...
不過經過從半年前大概上百次的改圖到現在...終於找到一個最適合我的圖...

也一直以我家室內小小的17坪不到的空間...能塞的下那麼多東西而感到開心...
只要看著【 sWeet pArk 】的平面圖就會開始想像著住在裡面的所有感覺...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買預售屋的客變經過和心得還有提醒大家可以多注意的部分...
買預售屋和中古屋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更改格局管線但不需要花太多的錢...
因此為了要好好利用買預售屋的這個優點...所以從去年底就開始研究格局...
僅僅為了兩間衛浴和廚房...看過近十位設計師的圖...再加自己亂畫了n*n次...
才確定最後的這個平面圖...真可說是千辛萬苦...想的我頭髮都白一半了...
可是如果真的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格局圖以後...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怎樣判斷這個格局圖是不是真的自己很喜歡...?!
還沒看過dan的設計圖前...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不斷的想格局圖要怎麼改...
每一次有新的格局出現...就會很高興有新想法...
不過也許過了一兩個小時就會覺得也許怎麼改會更好...
然後就這樣改了三四個月的圖...只是為了找到我最喜歡的格局...
直到看過dan的設計圖以後...除了眼睛一亮之外...
就開始挑剔找我無法接受的缺點... 不覺得他畫的比我好...哈哈哈...
不過當然最後良心還是告訴自己...我輸哩!! dan畫的我比較喜歡...
經過幾天的深思熟慮決定就採用dan畫的格局...這真是天大的決定...
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找不到能讓我 say yes ” 的格局圖面...
真有點像姻緣天註定的感覺...在對的時間自然找到了對的圖...
而我怎麼確認我是不是真的很喜歡這個圖的方法...
一開始先是盡全力的挑剔所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就算只是一個轉角一個走道也要考慮好久是不是可以改的更好...
改到沒得改以後...就開始每天一直看著它...想像我在裡面走動的感覺...
然後漸漸就有那種就是它了的感覺...而且會堅信不移...
最後我就再也沒想過要去改變什麼地方哩...也不會懷疑它好或不好...
我想我是那種不容易下決定...但一旦找到我要的就不會後悔或改變的人
所以判斷自己是不是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格局的方法就是...
不斷的看著圖問自己:這就是我想要的圖嗎?!


如何找到真的最適合住在裡面的人的最佳格局...?!
每個人喜歡和能接受的格局都不一樣...我認為格局圖沒有所謂的好與壞!
只有適不適合我們自己...和所有住在裡面的人...
當自己有了最喜歡的圖面以後...接著就要跟所有住在裡面的人討論!
當然這不包括未出生的小孩子!哈哈哈...
而這點就是要和上一項取得平衡的時候哩...這就像找老公一樣...
你最愛的最喜歡的不見得是最適合你的...當然如果能一樣是最好...
但是不能的時候就只好尋找一個大家都滿意的平衡點...
一開始在這點我和小蔡就常常無法取得平衡點...
光是為了他要兩間廁所...但是我只想要一間...就掙扎了一個月以上!
最後終於找到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雖然過程真的很痛苦!
不過ㄚ...紙上談兵的爭吵比起以後再來吵好解決的多...
所以想要找到最適合住在裡面的人的格局...就是要keep talking...
要完全表達自己為什麼想要這樣為什麼不想要這樣的想法說出來!
因為透過彼此的溝通有時候是會找到一些問題和盲點的...
在這個時候絕對不要互相妥協...一定要徹底的溝通完全的接受!
房子是要住很久的...因為一時的退步也許會造成日後很大的不便...

到最後所有人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格局時...才是最適合的格局!
或許這真的蠻難的...但是我想經過不斷的溝通其實是可以達到的...


確定格局後的下一步...?!
等到完美格局誕生之後...就可以開始請設計師畫各項客變所需的圖面
依我知道的大家客變附的圖面都不盡相同...我就舉我家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1.格間圖
確認哪面牆要在哪個位置...最好標示清楚的位置和隔間的高度厚度
提醒大家注意的地方是...如果想要裝吊隱式的冷氣記得要畫穿樑的部分
就是圖中青綠色的部分 )所以冷氣的配置是得考慮進去的ㄛ!



2.給水消防設備平面圖
這張圖是給水和消防設備的配置圖...消防幾乎不需要什麼變動也不太能變
給水的話就要考慮哪些地方要預留出水口...一般這不會有什麼問題
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水龍頭的高度如果是比較特殊的話記得要標示清楚
像我家的花灑想要用的是上下出水式...不是一般是左右出水的...
所以我們的冷熱水配置就要特別去注意和提醒工務部...



3.電器電燈平面圖
電器和電燈配置的話會與設計有關...所以這方面就大多是靠設計師提供意見了
我們要注意的主要是每個電燈的開關在哪個位置...是否合乎動線....
有哪些是需要用雙開式的...想的越仔細越清楚以後的麻煩就越少...



4.弱電平面圖
這是電視網路電話的線路配置...這邊完全取決於自己的使用習慣!
哪些地方一定要有網路線或電話線...或者哪些地方未來有可能需要電視線
電話線是要一線或者可以拉兩線...是不是有的可以裝潢的時候再拉比較省錢
甚至要考慮也許五年十年後連冰箱都可以接網路 是不是有需要預留
主要就是要考慮自己的生活和使用習慣...當然也不要留的到處都是!



5.排水平面圖
這只是排水孔的位置...所以比較簡單一點!
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只有淋浴間的排水孔位置要想清楚
不要擺錯地方以後每天洗澡不是水流不下去不然就是整天踩到孔!



6.地板放樣圖
這張是一般比較沒有的...是我們請dan幫忙加的
主要是怕工地在鋪地磚施工時出差錯...
所以特別補一張圖給他們看著貼...免得貼錯就很惹人厭了!
如果有特殊貼法或者房間有退磁磚的也可以多補這張圖
這樣比較不會貼出來看我們想要的差距很大...


以上都只是客變以來小小的心得!希望對大家多少有點幫助!^^*
有想到其他的再隨時補充ㄛ!

  延伸閱讀
. 施工合約中應有的圖面內容  by  綠眼Midori‧棕眼Bi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