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和小蔡在家看了一部深具意義的影片「 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
看完以後覺得心情悶悶的,尤其看到在外太空拍攝到的地球真是美麗極了,
更是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地球豐富的資源,地球只有一個當它被破壞後就很難恢復原貌了。
推薦大家可以去觀賞這部影片相信會帶給大家很深很深的感觸和感動,
下面是截錄至【不敢面對的真相】中文官方網站對「 不願面對的真相 」的介紹。
本片由派拉蒙經典影片公司暨Participant製片公司出品;由戴維斯古根漢執導;主要人物是艾爾高爾。
製片是蘿莉大衛、羅倫斯班德以及史考特柏恩斯;共同製片則是萊絲莉齊考特;
執行製片是傑夫史高、戴維斯古根漢、黛安魏耶曼、瑞奇史特勞斯以及傑夫艾維。
這部影片充分展現高爾的風趣幽默、博學多聞以及充滿希望的一面,
讓他以感染度極高的演說,一針見血地提出一個最重要的事實,
那就是世人不能再把全球暖化視為政治議題,而是人類文明面對最大的道德挑戰



從片中可以看到許多讓人非常震驚的畫面,
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和全球第一高峰喜馬拉亞山的冰河都以驚人的速度融化
高爾也發表了更驚人的數據,包括史上最熱的十年都發生在最近的十四年,
而且海洋的溫度急速上升,形成更多威力更強大的熱代暴風和颶風
降雨模式的改變也使得水災和旱災的情況也一年比一年嚴重
氣溫的改變也讓地球許多野生動物面臨絕種的危機,包括北極熊在內,
冰層與冰層間的距離變得太遠,北極熊已經沒有體力游得那麼遠,於是牠們第一次被淹死在海中
當我看到北極熊被淹死的畫面的時候真的讓人覺得心情很悶。
看到許多的畫面和數據真的讓人不得不好好反省人類對地球做了什麼,
原本能自行平衡調節的環境在人類經年累月的破壞下,已經慢慢失去自我復原的能力,
如果人類不能及時的為了我們居住的美麗地球做出改變,
也許我們的後代子孫就沒有像我們擁有那麼美好的環境生存下去了。



權威性的《科學雜誌》於2004年11月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抽樣調查有關全球暖化的928份論文當中,
沒有一篇論文否定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但是在對大眾媒體的類似調查中,
卻有53%的文章認為全球暖化是未經證實的現象。
換句話說,大眾得到的訊息和事實出入很大。
高爾相信最大的問題就是誤解,而最大的誤解就是就算地球出了大麻煩,我們也一點辦法也沒有,
大家都不願意挺身而出拯救自己唯一的家園

高爾最後指出美國人曾經達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像是廢除奴隸制度、登陸月球以及修補臭氧破洞,
他相信只要政府和人民有決心,也能解除全球暖化的危機。
高爾同時也反對經濟和環保非得處於對立的狀態,
他認為節約能源、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使用另類能源以及研發更有效率的電器產品
一定能改善全球暖化的情形。



 全球暖化到底是什麼?

全球暖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大氣層所造成的
這些氣體就像厚厚的毯子,把日光的熱能困住,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
溫室氣體愈多,地球的溫度就會愈高。
這些溫室氣體來自汽車的化石燃料、發電廠以及森林及農地的流失。

科學家研究遠古冰河遺留的冰柱、海洋的沉澱物以及樹木和珊瑚環礁,發現全球暖化的線索。

全球暖化對人類文明造成問題是因為它會導致威力強大的暴風雨和旱災、
冰河融化、海平線上升、氣候模式驟變以及傳染病散播等危機

汽車和以燃煤發電的發電廠是美國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
砍伐森林也是造成全世界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的來源。

科學家說除非我們減低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全球的平均氣溫在本世紀末將上升三到九度。

 氣溫上升預期的效應

全球暖化將加強颶風的強度。
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四和五級颶風的數量幾乎加倍。
由於海洋的溫度增高,熱帶暴風雨將吸收更多能量,威力也會變得更強。

1978至今,
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百分之九的速度縮小


超級暴風雨在某些地區造成嚴重水災,
其它地區的旱災和林火則會增加。


2003年,熱浪在歐洲造成3萬人喪生,
並在印度造成1千5百人喪命。


過去50年來,
全球平均氣溫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上升。

 
超級暴風雨在某些地區造成嚴重水災,
其它地區的旱災和林火則會增加。


珊瑚礁及高山草原等生態棲息地將遭到嚴重破壞,
使得許多動植物面臨絕種的危機。



 我們能做什麼? 

使用高效率能源、再生能源以及節約能源等全新政策都是解決全球暖化的方法。
許多科技早就已經存在,可以用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
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包括全世界都同意製造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汽車,省電的電器用品以及節約能源
人也可以減低他們排放的溫室氣體量,達到立即的成效。
各大廠商已經開始設法減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達到省錢的目的,但是開發新技術仍有很大的潛力。
研發並提供全新的乾淨能源技術,
例如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油電混合引擎以及另類燃料,都將能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

以上資料摘錄至:【不敢面對的真相】中文官方網站
 英文官方網站An Inconvenient Truth
 相關部落格AIT - 不願面對的真相
 相關影片精彩預告片段

。延伸閱讀全球暖化 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