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挑片經驗前先來說一下我的厚臉皮談包套技巧,尋查探訪後確認鎖定兩家為最下訂後目標,此時既然已經以自己重視的部分和接觸後的感覺選出兩家做最後決選,那接下來我想就是找出適合自己預算的包套,包套內容中比較重要的基本項目大概不外乎是照片組數、拍照禮服數造型數、訂結婚禮服數、娘家本、謝卡喜帖、桌框、放大照,需要加價部分則有全新禮服加價(每家條件標準不盡相同)、指定攝影師、造型師加價、造型師跟外、外拍租車、加挑入本及電子檔價格…等,其餘的小東西就看個人喜好和有沒有需求了。

基本上雖然我不愛曝光或拍照,但是既然要拍要談包套照片組數對我來說肯定是最重要的,雖然最後不知道到底會挑幾組,但與其最後猶豫要不要加錢不如先一次談多一點,付訂金前的要求通常比較容易達成,錢丟出去以後就卡難了,所以我一開始主力全都放在入本組數40組這個目標上,組數不到其餘免談,也是我唯一最堅持的數字,每間公司的彈性和風格都不同,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沒有門市或公司會希望沒把上門的客人留住,再加上拿著兩間婚紗公司的包套內容和價錢互相跟兩方做拉扯,一定會比單獨只鎖定一家來的優惠,所以我強烈建議大家不用太死忠非選哪家不可,只要願意多花點時間爭取,把握自己的原則和目標,最後應該都還是有機會達成自己的目標的。

我和小蔡的厚臉皮即使到了 Julia 還是一樣死性不改,Julia 出了名的貴、價錢硬,來這的客人都在比誰花的錢多,要開口討優惠確實會讓人很難拉下臉,不過既然腳都踏進去了,頭洗了一半也只好撐到最後把澡也洗一洗,想要到名店拍照又不想花太多錢總是要有其他人不願意做的犧牲,不過當然在 Julia 議價的難度比起當初在西敏的高上好幾倍,花的時間也更多,搞到最後大家都累了,連我都想投降,最後還是靠小蔡的致命一擊信用卡一丟才結束這場惡夢,只是沒想到最後還有更恐怖的惡夢在後面等著我們,最後花的錢遠比我們下訂時的價錢多粉多,這也是我所謂別人對我好,我會回報更多的最好寫照(悲慘!),所以請不要問我包套內容和價錢,因為「 很恐怖 」,我和小蔡根本是面惡心善的好人好事代表,這整段的重點不知道大家發現了嗎?談包套的技巧就是「堅持數字、丟出信用卡」就可以拍屁股走人了,不過這招可千萬別亂用,一旦丟出去就很難拿回來了。

苦主來了,說到挑片結果其實大概是我們來 Julia 之前完全沒預料到的事,當初我拍胸脯跟小蔡說下訂之後就不再加價花其他錢,也不覺得有什麼錢需要多花,因為我們挑的攝影師不用加價,造型師同樣不用加價,外拍也不打算帶造型師,照片組數也覺得應該夠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地方會讓我們花到錢,直到看到毛片的那天才發現似乎大事不妙,因為拍內景那天連化妝做造型幾乎搞了快八個小時,一般大概拍內外景加起來大概也是差不多這個時間吧,所以一套白紗一套晚禮服就拍了四百多張,如果要先扣除外景的張數,內景能挑的張數只有20張,平均起來 20 張中只能挑一張,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篩選了第一輪還有大約 250 張,砍掉 150 多張感覺已經砍超多的勒,但是剩下的更多,昏,但是光這樣看一輪下來就已經花了快一個小時!

休息一會第二輪繼續再來一次,表情怪的、太胖的、不順眼的、顏色光線調色不喜歡的、笑得太誇張、太愚蠢的通通再繼續砍砍砍殺殺殺,離 20 張的目標還遙遠的很,又再花將近一個小時,真是辛苦陪著我們挑照片的攝影助理,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小時最後竟然砍掉了將近 250 張還剩下 150 幾張,這個時候我眼睛已經花了,頭也暈了,也沒有耐心了,於是我們只好改天再找時間來繼續奮戰,只是這時心裡已經開始感到害怕,不禁暗地裡想 150 張要怎麼砍到變 20 張?難怪過程中都沒有人來給我們壓力,因為我們的壓力不是挑不到,而是挑太多。

Julia 的服務過程中,我最滿意的大概就是挑片過程了,第一次挑片所有的照片都是直接看毛片,挑片前助理也把同一個場景的照片就分成一疊一疊的,每次拿一疊給我們挑,總共我看大概有 20 幾疊,所以同一套衣服場景的照片可以同時一起攤開來挑選,四百多張照片如果用電腦一張一張慢慢看,我可能看一輪就已經脫窗了吧,而且我覺得看毛片比較舒服也比較好玩有趣,甚至可以直接試看看排版的效果,所以就也因此會不小心多挑照片,每種場景總不能只選一張兩張,20 幾種背景每種挑一張也一樣超過 20 張呀,整個覺得中計太深。

第二次挑片,我帶了一個殺手級的角色 - 我家妮妹,他大概是全世界唯一絕對不會跟我說好聽話的,第二次又篩選了兩輪妮妹果真大發威,太胖。砍,太醜。砍,太黑。砍,背面照。砍,就這樣我的個人獨照被大量砍殺,反而小蔡的獨照幾乎跟我一樣多了,砍到後來連攝影助理都忍不住說:「 不要再砍新娘獨照,砍別的,沒有新娘獨照這麼少張的 」,一個小時左右我們順利砍到一個比較合理但是還是很多的數字,比起我們訂的包套還多了一半的張數@@,想要再砍但是看了好幾輪連胖妹也找不出要砍啥,加上有寶貝 PP 的照片我們都想要,這時候小蔡大人說話了,那就全部挑吧,我心裡OS:平常也沒那麼灑脫,我想都是因為想挑PP的照片但又不想得罪我吧?!

先不論我們的包套有幾張,這是內景拍的成果我和小蔡確實頗滿意,小蔡本身就還蠻適合拍照的,大多被砍掉的都是因為我破壞畫面,可是卻還是拍出不少把我拍的比較像樣的照片,加上禮服修飾身材的效果不錯,所以除了到處的皺紋、和肥胖的手臂之外,沒有太多需要大修的地方,光線和色調也是我們喜歡的 STYLE,果真是我們兩個一眼就同時看上的攝影師,再加上造型師的妙手,就種下我們花大錢的導火線,現在想想之後還要拍外景照片,心裡充滿矛盾,希望拍好一點又希望不用拍太好,下次我們應該會比這次挑內景照片冷靜點吧,只是 … Julia 有提醒 Anson 的專長其實是在外景,這是怎麼一回事呀,上了賊船下不了船了辣,我想留住我的小朋友們。

經過兩次挑片,最後挑出 60 張入本,再從裡面挑出謝卡 6 組、30 吋放大照一張、桌框 2 個,謝卡直式橫式各三張,桌框也是直式橫式各一張,放大照一定要找一家三口的合照,因為我們喜歡的照片蠻多張的,所以很快就把重點照片給找出來,挑片完成接下來就進入「 整形修片 」階段,又要累死修片部的人了。

修片的過程新人不用參與,只需要看結果,在看修片之前就有聽說螢幕和毛片的顏色還是會有些色差,而且毛片比較小張比較看不出細節的問題,所以那時候我還擔心修片完會不會找不到問題,後來才知道看修片是用螢幕看,要放大移動都沒問題,所以可以盡情的挑毛病,Julia 的修片也比我預期中的好,照片挑的多,修的似乎特別細心,許多我們以為不會修到的地方都有修,其餘的小細節沒有修到的我們也覺得挺合理的,不過我和小蔡的龜毛程度連我白紗群擺上的小破洞到地板上的坑洞我們都挖出來標註送回去再調整,60 張照片第一次修完也只找出大概不到 20 個小問題,而且有的真的很小(只是紅色地毯上有一根白色的毛@@),修片部的人應該不會想出來殺我們吧?

看修片要注意的地方就是 … 照片上的每一個角落,能放大看是最好的,就是以「 大家一起來找碴 」的心態來看修片,也不能只注意人像的部分,像是網友就在自己的相本裡看到不該出現在照片中的助理,雖然只是在角落但是放大在相本中還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吧,也因為她細心的提醒,我們也在我們的照片中開啟「 尋人任務 」,果真在某張照片中,兩個人的正中間後方遙遠的背景中竟然真的讓我們發現一枚人類,真是好加在有發現他的蹤影,不然他就成了我們婚紗照中的小三了,看修片著實讓人壓力挺大的,深怕有什麼地方因為自己一時疏忽沒注意到,所以如果婚紗店願意讓大家把修片檔帶回家一張一張慢慢看,把有問題地方自己先紀錄下來,這樣相信會比在現場看來得壓力小的多。

這一篇又像在寫論文了,下一篇再來看看要分享什麼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