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在智邦發表了一篇跟購屋有關的文章! 講到預算和地點與需求
這三樣條件是會互相牽制的...當其中一項受限就不太可能同時完全滿足其他條件!
就如同裝潢時我們的 預算 風格 需求    這就像一個三角形的三個點
至於我們要拉出正三角形或者是等邊三角形或者是不等邊的三角形都是得看自己的選擇

這就如同買房子的時候會選擇坪數大小和地點...
當預算一定時坪數和地點一定會互相拉扯!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喜歡選擇市郊住大一點的房子!!
也有人寧願空間小一點但是地點離市區近一點...兩者都無所謂好壞!
只是看我們自己的需求...哪個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雖然我家還沒碰到要報價的階段!不過對於預算和風格的取捨也已經發生了...
在客變時...就有許多東西是必須決定是狠心退掉將就留下!!
等明天客變完畢我把所有加減帳的明細列出來就可以知道我和小蔡滴選擇哩!!
其實我一直覺得設計師的報價僅是個參考...每個明細除了我會跟設計師問清楚以外!
我還會到處去問價格...但有一點是大家常會忽略的...價格便宜那品質呢?!
相反的...品質很好的就一定會非常貴嗎?!我覺得這也不一定...
所以在比價的同時...我想做出來的品質和風格會是我同時會一並考慮的!
今天設計師如果一開始就很清楚知道我們的預算....這有好處也有壞處!
好處就是他能掌握我們的需求...依價格去選擇材質和設計的複雜程度...
壞處是一開始材質和設計就被我們給的預算鎖死了
就好像我們去看預售案的樣品屋...
有的銷售小姐劈頭就問請問你們需要幾坪的預算大概是多少?!
當回答了這個問題以後...我們在還沒了解整個建案時就已經被分類了!
可能就也沒有機會去了解其他的格局和坪數...甚至樓層可能她都會幫妳選好了!
但是其實在買一個房子的時候除了自己需要的要考慮以外...不也是要瞭解整個社區的設計規劃!
所以我好像一直都不會把預算擺在第一個要攤開說的條件!見面就講到錢太傷感情了!

舉例來說
設計師做一個案子最少要賺我們10萬...就類似最低消費
當我們預算低...他能賺的錢就少...如果要能讓他多賺一點...勢必材質要用便宜一點點的!
如果我們預算高...他能賺的錢在比例上就多甚至超過10萬...
也許他就沒有必要在材質上做”特殊選擇”
你花多少錢就可以用等質的材質...做出來的效果上一定會不同!

不知道這樣寫會不會被設計師抗議! 我只是個人想法僅供多一種參考!
我的做法會先告訴設計師我的需求和我的風格還有我想要用的材質和出來以後希望的效果
請他給我一份他認為可行的估價單...價錢還不列在考慮範圍!
這樣的做法...我個人覺得的好處是
第一.如果設計師也會怕報太貴...會把你嚇跑!就會認真一點報!
第二.設計師也不會受了預算的限制幫我們決定要做什麼樣的取捨 
            取捨應該是我們自己決定

第三.自己也可以了解自己想要的裝潢和風格是需要多少錢才能達到 
   當要刪減報價單時心理也同時會有效果減分的準備 才不會出現認知上的誤差

第四.當他應該幫你估了一份能完成你理想的裝潢的超貴估價單時
   往下刪預算的機會絕對會大於往上增加的機會
   因為你把想要的...都用我們能接受的最好的材質最完整的設計已經估出來了
   我們自己和設計師應該也沒有什麼特別理由會再往上增加預算
   通常預算會上修就是因為事先沒有全部想清楚 
            等到做下去才發現東西不是自己要的
   然後要修改這邊...換掉那邊...才會報價到最後都是追加!
            從上往下會比從下往上心裡來的好過些!


這些是目前我對裝潢預算的一些小小感想!以後有想到其他的再補充嚕!
希望大家也能發表一下自己的想法喔!
我想多多集思廣益結果一定會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好更棒!
祝每個正在裝潢或準備裝潢或未來要裝潢的朋友都能順利的完成自己心中的夢想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