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良師?

如果公司內沒有正式的良師計劃,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良師?
艾蓮‧安夏爾(Ellen A. Ensher)提出以下4點建議:

1.想清楚學習的目的。
    在尋找自己的良師之前,應該先思考以下的問題:
‧你希望良師是怎樣的人?你希望他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你希望良師如何幫助你?幫助你提升現在工作所需的能力、
    學習新的能力、或是提供生涯發展的建議?
‧你希望用什麼方式和良師學習?
‧你希望自己可以學到什麼?

2.尋找可能的人選。
   依據你希望達成的目的列出可能的人選。例如公司內部哪位資深員工可以幫助你學習新能力?
   或者他可以提供你很好的生涯建議?

   許多人工作上的良師絕大多數是自己的直屬主管,好處是與直屬主管之間有較密切的互動,
   彼此之間也有較多的了解與認識,不需要重新建立關係。

   琳達‧希爾認為,應該擴展自己的學習網絡,良師可以不只有一位,
   也不應僅限於自己的部門或企業,可以多和不同的人學習,了解不同的觀點。

   如果這個人不是公司的員工,和你沒有任何的關係,該如何接觸到他?
   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教授史蒂芬‧泰勒(Steven Taylor)建議,
   可以採取所謂的「滾雪球」(snowball)方法。

   首先你必須事先仔細研究這個人的人際關係網絡。
   舉例來說,你鎖定的這位良師人選認識A、而A認識B、B認識C……
   然後從中找到與你的關係最近的人開始,再透過層層介紹,最後便能接觸到你想要找的人。

   當然,平時應多參加相關的專業組織或是講座活動等,多認識不同的人,
   就能運用更廣泛的人際網絡,接觸到可能的良師人選。

3.進行初步的接觸。
   找到可能的人選之後,就必須正式地當面提出邀請。除了向對方說明你的學習目的之外,
   更重要的是告訴對方,你為何選擇他作為你的良師?你自己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當然,良師也有選擇的權利。因此你必須像應徵工作參加面試時一樣的慎重,
   準備好相關的履歷資料,讓這位可能的良師更認識你,看到你的優點。
   你也可以邀請你們共同認識的朋友一起參加第一次的會面,這樣可以增加成功的機率。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表現出自信的態度
   思科(Cisco)資深副總裁賴瑞‧卡特(Larry Carter)稱之為「領導人氣質」(executive presence)。 
 「我指的不是穿著或外表,而是一種心態。你的思考和行為表現必須像是一位領導人。
     當你遇到思科執行長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時,
     應該要眼睛直視著他,而不是仰著頭對他說話。」

   要對自己有信心,面對任何職位比你高的人都能很有自信地、很自在地與他們交談和學習,
   讓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4.評估學習的效果。
   並不是所有表現優秀的人都可以當良師。艾蓮‧安夏爾表示,在經過幾次的互動之後,
   如果發現以下的情形,就代表這個人不適合作為你的良師。

‧常常無法挪出時間與你討論,不論是透過面對面討論或是電話都是如此。
‧總是從他個人的角度提出建議,過於主觀,沒有考量你的立場,或是不太願意聆聽你的想法。
‧彼此的想法或溝通模式差異過大,很難有交集。
‧不太願意和你分享他個人的想法或事情,說話有所保留。
‧將你們的對話內容告訴別人。

   當然,情況不只這些。當你有任何不好的感受,就應該和你的良師討論,
   若情況仍沒有改善,或許是結束這段學習關係的時候。

如何向良師學習?

雖然你與良師之間並非正式的上司下屬關係,沒有所謂的績效評估壓力。
但是,學習要有效果,仍然需要方法。

1.主動提出學習要求。
   你必須主動去學習,而不是被動地等著良師來教導你。
   良師隨時都在,但如果你不去敲他的門,他也不會來找你。

   除了主動之外,更要克服害羞的心理,面對自己的良師,許多人擔心自己的問題顯得很愚蠢,
   不好意思說出來。但是,這樣的態度反而會讓良師覺得你是不夠積極主動。
   問題沒有所謂的聰明與愚蠢,只有陳述的方式不同。

2.提出開放性問題。
   一個好的問題可以引導出更多的問題與討論,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

   《如何當一個好的學習者》(Making the Most of Being Mentored)的作者葛登‧席亞 指出,
   提問必須是開放性的問題。舉例來說,「這份新工作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真正上手?」
   這是屬於封閉性問題,只有數字的回答而已。
   你應該問說:「要做好這份新工作,我應該要做到哪些要求?」

3.帶著想法問問題。
   「常常有人告訴我,他想要換新的工作,問我有什麼看法。
   我不會和他們討論新的工作是好是壞,我只是問他們,『那麼再下一步你要做什麼?』
   因為每次轉換工作,都會影響到你的下一步,如果你還沒有想清楚,那麼就先想清楚再來討論。」

   良師無法給你確切的答案,也無法替你做決策,這麼做便違背了「良師學習」的意義。
   你應該是帶著自己的想法,和良師交換意見,才能有所學習。

4.學會傾聽的技巧。
   當良師盡心盡力地提供你建議時,你是否真正抓住他要說的重點,
   你是否正確地理解他所要表達的意義?葛登‧席亞提出了強化傾聽技巧的3種做法

找出核心概念。一般人通常會運用舉例或是重複說明的方式強調話語的重點,因此要特別留意。

和良師討論你的學習心得。每次和良師結束討論之前,你都應該說出自己的想法,
    確定自己是否正確掌握與理解他要傳遞給你的關鍵重點?

找出自己的情緒罩門。人們通常會對某些字眼或想法有強烈的情緒反應,特別是負面的情緒反應。
    這種情緒化的反應會讓你無法專注聆聽別人說什麼,也更容易誤解對方的意思。
    因此平時就應該注意自己是否在聽到某些批評或建議時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提醒自己注意。

5.不要期待讚美。
   「太仁慈的良師,絕對學不到東西,」百勝肯德基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吳美君斬釘截鐵地說。
   「直接了當告訴我哪裡不對才真正有用,被罵也是一種前進的動力,沒什麼覺得好丟臉的。」
   如果你太愛面子,誰來當你的良師都沒有用。
   如果你態度開放,欣然接受別人對你的指正,任何人都可以是你的良師。 

{ 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