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原訂12月26日宴客,但是因為自己的心理狀態和準備還沒有完全到位,因此就在去關島結婚前半個月急踩煞車,對我來說除非我能開心的面對大家告訴大家這個喜訊,否則我是個沒辦法在那麼多人面前演戲的人,還好後來經過自己努力的調適和小蔡奮力不懈的付出,我改變了也感動了,而就在我下定決心之後,一連串忙碌的工作就正式啟動,小蔡萬萬不會想到原本結婚意願那麼低的我在轉性之後行為是360度的大轉變,他原本以為他終於得逞了,沒想到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勒!

想昭告天下我們結婚了,第一步就是要準備我們的喜帖,選擇喜帖的方式很多找廠商設計、挑現成的款式、自己DIY…都是方法,毛病最多的我當然毫不猶豫的選擇「自己設計 + 自己DIY加工 」,但是小蔡立馬說:「我反對」,BUT…一意孤行的我是不可能聽見他的吶喊,於是我自己就開始學 Photoshop + Illustrator,初學的我覺得有夠難學的,常常學到唉唉叫,但是骨子裡就愛接受挑戰的我反倒是挺苦樂在其中的,不過學習的過程中當然一定要藉助好朋友們的力量,這樣做起事來才能事倍功半,感謝美麗的ㄚ真啊。

在設計喜帖初期,想把我們的喜帖做成像明信片一樣一張正反兩面,一面放照片(而且絕對不是我們兩個的照片),另一面就是用來寫字,正面很好解決只需要挑我們喜歡的照片就好,當時婚紗照連電子檔都還沒有,因此在關島照片裡面挑了一張我最喜歡的照片:兩個人的對戒放在關島的結婚證書上,對戒上的小鑽正好可以讓我來 DIY 加工,非常符合我想要的FU,然後再加上一排燙銀的字,正面就大功告成了。

從來也沒有跟印刷場接觸過的我們,光是挑選印刷廠就讓我們覺得頭痛,還好朋友介紹一家在南港的「 卡之屋 」給我們,因為離小蔡公司很近所以我們也沒有特別詢價比價就選定挑它來扛起印喜帖的重責大任,第一次先去瞭解有哪些紙材,我喜歡看起來亮亮的紙,所以選了白色炫光紙,價格好像算是屬於較高的,但是據說紙比較厚印出來質感也比較好,為了要搭配照片有質感的FU,價格就不做太多的考慮了,第二次跑去瞭解尺寸,這樣才知道檔案要怎麼設定大小,同時也要一併考慮和挑選信封,要依信封大小來選擇紙張大小,否則到最後可能信封比喜帖還貴。

在好幾次的往返詢問和考慮下,我們最後選擇了20cm * 14cm 的信封和 19cm * 13cm 的紙張大小,信封的大小是挑現成制式的,但是依紙質還是有分不同的價格,有一個3塊也有一個1.5塊的,單一種最少一定要買100個,喜帖印製的張數一樣也是最少200張起跳,因為大部分的喜帖我都希望能親自送,所以貴的信封買100個給不用寄送的人用,便宜的就拿來用寄的,尺寸確定後就可以開始來製作圖檔了。

喜帖的背面同樣也放了一張我和小蔡戴戒指的照片,以及宴客地點、時間…等相關資訊,因為我和小蔡都很喜歡看電影,所以喜帖設計的主題是以「電影首映會」為主軸,既然是電影那最重要的就是得先替我們的電影取名,經過好幾次的調整最後正式定名為「 FJ結婚日記 」,參考靈感「 BJ單身日記 」,因為不希望我們的喜帖太過正式傳統,所以爸媽被我們弄成贊助單位了,感謝雙方爸媽完全放手讓我們隨心所欲用自己的想法來籌備這場婚禮 ^^,我們真是幸福的新人。

一開始我一直在想如何不讓自己花費心力設計製作的喜帖被扔到垃圾桶,也希望喜帖不只是喜帖,所以把一般婚禮上常見的寫婚禮祝福小卡活動結合到喜帖上,當天把喜帖丟到抽獎箱就可以抽獎,這樣大家也可以在家裡提前寫下自己的祝福,新人也可以直接在喜帖上看到朋友們留下的祝福還可以保留下來做紀念,不過這樣的方式當然也有可能遇到一些小問題,例如:有的朋友想收集或留下喜帖,又或者是一定會有人忘記帶喜帖,所以當天就需要多準備一些預備用的喜帖,以防突發狀況發生。

龜毛又勞碌的我除了每張喜帖的正面都黏上小水鑽之外,總覺得背面也要來點東西點綴,一直都希望自己的喜帖上出現蝴蝶結,所以硬是拉了小米和 Sandy 兩對夫妻來跟我一起打蝴蝶結,要不是大家的幫忙我可能無法如期把喜帖做好,只是沒想到比起打蝴蝶結,黏蝴蝶結更辛苦,因為材質不同的關係要用頗大量的快乾膠才能黏得住,還得大力的按壓,為了加速讓膠水乾還得出動吹風機幫忙,平均製作一張喜帖需要三到五分鐘,但是光是要放到讓正反面的膠都夠乾的話,我通常都是要放上一整個晚上,不然還曾經因為膠水沒有乾,喜帖還黏在了一起@@。

在喜帖送印的過程中印刷廠那出現了一些小錯誤,原本預定交檔後的五個工作天拿到喜帖,但是卻又多延後了四五天,讓我加工的時間大大縮短,讓那時候的我每天都淪於做手工藝中,雖然很累也很繁瑣,但是想到可以讓所有受到邀請的朋友們打開喜帖時能留下特別的印象,似乎就樂在其中了,畢竟再怎麼累也就只有這麼一次,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歡樂自己能一手包辦自己的喜帖,縱使沒有太多豪華繁複的設計,但是每個想法每個細節都來自於自己親手完成,這樣的過程比起結果是如何對我來說來的珍貴且重要許多。

※ 貼心小提醒:如果要自己製作圖檔給印刷廠印刷的話,製作時間最好抓在要發送喜帖的兩個禮拜前,以免臨時有意外狀況發生而耽誤了時程,另外,每家印刷廠的檔案要求可能不相同,所以在製作圖檔前建議先親自到印刷廠問清楚檔案的規格和基本的製作須知,這樣可以避免得來回修改檔案的麻煩。

喜帖加工完畢後,再附上宴客場地的交通資訊小卡,就可以準備裝袋寄送了,維多麗亞的小卡質感不錯,淺色系的顏色跟我們的喜帖顏色也有搭,前後歷經兩個多禮拜,從構思設計 → 學用軟體 → 製作檔案 → 送印刷廠 → 買水鑽、緞帶 → DIY加工 → 印信封地址 → 寄送,我和小蔡都全程參與,老實說過程中很難沒有爭執,但是很高興最後我們還是同心協力的一起完成了這項任務。

信封的部分我們沒有做太多花俏的變化,只有簡單的印上了我們自己的地址&姓名,因為希望能帶著顏色,所以用雷射印表機選了彩色列印,印出來的效果還真不錯,有像燙金的FU,背面的貼紙則是用印刷廠附贈的,印製喜帖 + 買信封就會附小貼紙,就也不用多花錢了,不過現在印刷廠可以製作的小東西實在很多,如果時間足夠的人甚至可以印製自己專屬的小貼紙,甚至連紅包袋都可以做,要不是時間不夠真想都來做看看,哈哈哈。

地址和姓名我們也都是自己一張一張列印,為了調整列印位置也搞了好久,信封有兩種,比較亮的紙質比較好所以 $3 / 個(粉紅色炫光紙), $1.5 / 個的是一般材質的信封,印刷廠說後則才能用印表機印字上去,但是我們後來測試後其實兩種信封的紙質都可以,只是炫光紙印的要注意多花點時間讓它風乾,不然糊掉就不好看嚕。

阿喵是第一個收到喜帖的幸運兒,製作喜帖的過程中好幾次麻煩了ㄚ真和阿喵兩位設計人的協助指導,要不是有他們兩個熱情的指導我可能沒辦法自己搞定 AI 檔,阿喵還幫我描了我想要的愛心 LOGO,真的很羨慕佩服會做設計有美術天分的人呀,小蔡和妮妮獨一無二的DIY 半手工喜帖獨家版 【 FJ結婚日記 】首映邀請函成功。

相關廠商資訊:
■ 小熊媽媽官方網站(水鑽、緞帶、膠水) 103 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51號  (02)2550-8899
■ 卡之屋官方網站 南港店(喜帖印刷)115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號 (02)2788-8679

花費費用參考:
■ 喜帖 200張(白色炫光紙)$4,260、信封 $3 的100個 + $1.5 的100個、水鑽+緞帶+膠水,總共約 $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