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婚紗公司(上),關於挑選婚紗公司這件事對我造成頗大的壓力,一生一次總是特別求好心切,尤其是我這種愛鑽牛角尖、吹毛求疵的個性,縱使再怎麼壓抑自己,到最終還是會默默地走向無盡的深淵,我這個人不做就算了,要做就一定想要求到最好,這樣的原則適用在每一件事情上,所以當確定要拍婚紗的時候,我抱持著「一分錢一分貨」的心態直接鎖定五家價位稍高的婚紗公司,像是高價區 Julia Wedding News 新婚情報CH WeddingSOPHIA RITZ 蘇菲雅,中價區 西敏英國手工婚紗林莉婚紗 LinLi Wedding,另外也看過 凱薩琳蘿亞結婚精品ROYAL藏愛精緻婚紗C'EST BON 金紗夢,看過一輪之後,心裡評估著 … 同樣要花大錢該在A級婚紗公司當B級客戶,還是在B級婚紗公司當A級客戶,當時確實非常掙扎萬分。

最後… 2008年10月左右(訂婚前一年)在西敏下訂,後來第一次進婚紗公司挑選訂婚禮服實在有夠沒經驗,除了期待、緊張、擔心以外其實也沒做啥功課,最後挑了三次總算挑齊三件滿意的訂婚晚禮服,服務過程還算愉快, Emma 也很貼心體諒我所有的龜毛要求和情緒,只是凡事希望能盡善盡美的我還是對挑禮服有著頗大的陰影,但是當時也沒想太多,畢竟當時結婚日期還遙遙無期。

直到結婚日期確定後,2010年初又開始與 Emma 聯絡,當時每次去西敏覺得生意超好的,可能因為我不是很愛熱鬧的關係,去了兩三次討論拍照和訂製禮服的細節以後,覺得每次去都要花不少時間等待,有時候就乾脆再去其他婚紗店晃晃,晃著晃著就又想起印象深刻的 Julia,在那段時間又參加了高中同學的婚禮,瘋狂愛上她的禮服,最後就忍不住再去 Julia 瞭解他們的最新包套內容,就這樣談了幾次再加上和網友可以一起下訂,覺得大家可以作伴挑禮服、籌備婚禮,所以就硬著頭皮+厚著臉皮當了「 婚紗界的小三 」。

看了 N 家婚紗公司,前後也跟了兩家婚紗公司接觸,外景還沒拍完但是所有流程算都走過一遍,所以大致整理了自己在挑選婚紗公司的步驟、經驗和想法給要挑選婚紗公司的新娘們參考:
找出自己最重視的 2~4 個項目,最好可以列出優先順利
在婚紗公司的服務流程裡共有下列幾個項目會陸續接觸到:門市服務、包套內容、白紗品質、晚禮服品質、拍照風格、拍攝方式(數位、傳統底片)、攝影師、造型師、挑片方式、相本質感、服務環境、加價服務(加挑費用、造型師跟外、指定攝影師造型師...等)…以我自己來說 NO1. 門市服務 & 白紗,NO2. 晚禮服,NO3. 包套內容,其餘的項目我沒時間做太多研究,也沒有特別堅持,所以我就想說以提高預算找高價位的婚紗公司來提高每個項目的品質,不過即使不提高預算,同樣可以依每家婚紗公司的特色與自己重視的項目來配對,這樣一來可以節省許多時間,不然每走進一間婚紗公司往往都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再走出來,與 Julia 的接觸過程後續再單篇詳述,先分享幾間最早鎖定的婚紗公司:

西敏英國手工婚紗(接觸約一年左右):手工白紗中上、接觸時門市服務中上( Emma )、晚禮服選擇中下、攝影師選擇性中下、服務環境佳(門市環境算新)、包套內容佳,後來我想會換婚紗公司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因為自己重視的項目中西敏分數算很平均,雖然包套內容很不錯但沒有任何一項好到爆,因此最後才會讓我忍不住劈腿。

林莉婚紗 LinLi(接觸一次):門市接觸過程中上,禮服中等,攝影師沒有特別研究,門市環境中上,整體來說跟西敏的感覺差不多,但是因為包套內容的差異,所以第一次挑選時西敏 》林莉

CH Wedding(接觸一次):白紗中等、禮服中上,門市中上,其餘項目也都有一定水準,門市環境稍小、距離內湖遠,附近停車非常不方便,最後只好剔除不考慮。

SOPHIA RITZ 蘇菲雅(接觸一次):門市服務我非常重視,所以…一進門沒有五分鐘就想走了(可能我們穿得太邋遢,不過逛婚紗店難道一定要穿金戴銀嗎?),禮服普遍風評不錯,但是我自己看到的覺得還好,挑選禮服的環境很擠覺得好像不像高價位的婚紗公司,不過因為第一印象很差,所以對於我的評論僅供大家隨意參考。

鎖定4 ~6 家為接觸目標,確認公司專長項目及瞭解包套細節
根據第一個步驟挑選想洽談的婚紗公司,最後鎖定數家婚紗公司開始接洽瞭解包套內容,但是這個階段倒是還不需要議價或爭取太多東西,篩選目標依自己的喜好和第一印象絕對是第一條件,再來參考網路資料也是大家常用的方式,不過我自己在選擇婚紗公司的時候反而不太看網路上的評論,一來大家遇到的情況和門市不一定相同,大家的要求和標準也不同,所以不論是喜好或者評論其實都是見仁見智,跟裝潢挑選設計師一樣,適合他的不見得適合自己,自己喜歡的不見得適合別人,所以我一向只在意自己的直覺,看太多反而有時候容易被誤導,所以我比較傾向告訴大家方法,而不是告訴大家哪間好或不好,因為後續整個流程的接觸都是自己在面對,別人怎麼說都不可能會比自己的感覺重要。

最後衝刺,鎖定至少 2 家、最多3家就好,議價&討論包套內容
建議盡可能不要設定非哪間婚紗公司不可,這樣一來會讓自己忽略一些需要考慮的點,而且也比較難爭取到比較好的的包套內容,拿 A 的跟 B 談,拿 B 的跟 A 談,兩家比較之後更容易從討論爭取的過程中感受到門市的個性、服務態度,有些人不愛議價,有人些很愛議價(絕對非我莫屬),當然也有門市或婚紗公司會不喜歡客人議價、或可以接受客人議價,我想不論哪種都無所謂好壞,只有自己適合或能接受哪種模式,以我個人來說我買東西向來習慣也喜歡「議價」,對我來說「議價」的價值在於雙方溝通過程的感受而不單單只是在「價差或結果」,況且別人對我好我肯定會還他兩倍,婚紗公司那麼多,同樣是花了錢,誰都會比較喜歡和選擇最善待自己的,但是對於無法議價的我也絕對給予相對的尊重,不見得會因此就不選擇。

在與婚紗公司接觸與後續服務的過程中,我想多少都有可能需要厚著臉皮做一些要求,或者需要麻煩門市處理瑣碎的事,起初就先透過議價過程多彼此瞭解雙方的個性和基本原則,同時也是訓練自己要勇於去做或說自己可能不敢做的事,這也不嘗是件壞事,不好聽的話、比較現實的問題先說在前面,總比後續服務過程中才來不愉快的好,以我的理論和想法,如果門市連被議價和多給優惠或包套內容都會不耐煩或者沒有想盡點心力的話,那後續要處理更多繁瑣的過程和問題,那不是更不用指望了?尤其我們一輩子穿一次婚紗、結一次婚,如果有問題不敢及時反應,過了之後才後悔的話,那可是會遺憾一輩子的,不過還是得再次強調議價的過程,促進雙方的認識瞭解原比價差和結果來的重要許多倍,也算是我在挑選門市服務適不適合我和小蔡的一個嚴格考驗,如果第一關都過不了,我也害怕門市接了我們以後最後反而會被我們嚇死或氣死@@,早點讓門市認識我們,如果後悔不想接也可以替他們留點退路阿,哇哈!

今天寫太多廢言了,好累耶…先分享到這邊囉,有機會再來分享完整的 Julia Wedding News 婚紗接觸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