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奇摩家族   成屋及預售屋討論

這次轉貼了一些跟廚房空間規劃有關的文章
今天再貼一篇廚房檯面材質和板材優缺點的文章
給大家在選擇廚房的材質前做個參考...

◎ 檯面 ◎

1. 天然石:
以大理石、花崗石居多。質感高級,花紋天然美麗。
但是保養不易,價格昂貴。做轉角時,會有細微的接縫。使用上,
忌諱在上面砍剁物品,容易斷裂,又因為有天然毛細孔,容易吸附油脂、醬料,
所以一旦有滴落物沾染,一定要立即擦拭。怕強酸、強鹼,平時需要多打蠟,
以免濕氣、油脂滲入,造成變形或是變色,甚至失去光澤。

2. 人造石:
由石粉樹脂等複雜的配方複合製成。質感近似天然石,但是沒有天然石的缺點。
具有花樣多、易加工的特性。沒有毛細孔,防水防火,不吸附油水,並可以依照需求,
量身訂製,做轉角、止水背、止水溝槽,都能做到無接縫,且各種清潔劑都可使用。
若在使用一段時日之後,檯面失去光澤、或是產生刮痕,可以再次研磨拋光,常保如新。
單價由70元/cm~140元/cm不等,是目前市場的主流,也是我強力推荐的檯面材料。
有杜邦、臺制、韓製、日本製等等。

3. 珍珠板:
結合多層牛皮紙材經過樹脂合浸後,高溫高壓製成,具有耐潮、耐磨、耐撞特性。
但是在做轉角的時候,會有明顯的接痕。單價比人造石便宜,比美耐板貴,
厚度比美耐板還厚,受傷則無法回復。

4. 美耐板:
由木芯板表面貼合美耐皿製成。最大的優點在於價格經濟實惠,而且有多種花色,
且耐磨、耐潮。但是在使用上要小心割傷,並適度保持乾燥,
避免由接縫處滲水而造成翻翹、膨脹。也有仿人造石紋路的表面,
但是單價略高一些。做轉角的時候,也會有明顯的接痕。

5. 不鏽鋼板﹝S.T.﹞:
耐磨、耐用、耐熱,但是不耐刮。是早期廚具的主要材質,
現在在一些進口廚具或是專業廚房較為常見。
沾染水漬沒有擦拭乾淨,會留下水痕。單價從便宜的三件式廚具,
到價格是人造石數倍的進口產品都有。
清潔上不可以使用鋼刷或質地粗糙的刷子,以免留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 板材 ◎

板材是組成櫃子各面的主要組件。
A. 依照使用位置可以分為:
1. 櫃體:形成櫃子的結構。
2. 門板:形成櫃子的外觀。

B. 材質比較如下:
1. 實木:
天然木材製成,單價高,質感高級,一般都以原木紋作表面,
不太使用其他額外的處理。大部份用在門板,
但是高檔的廚具也有用在櫃體的,但是那種的廚具,一套動輒百萬元以上。

2. 密迪板﹝MDF﹞:
以木漿高壓而成,結構綿密。表面常用鋼琴烤漆、水晶面板或美耐皿貼皮處理。
大部份用在門板,表面處理若是採用鋼琴烤漆,單價不比實木低。
其餘的表面處理方式,單價都比實木要低。

3. 防潮塑合板:
以木屑高壓而成,結構較為鬆散。表面也常用鋼琴烤漆、水晶面板或美耐皿包覆處理,
美耐皿的表面處理是目前市場的主流,用在櫃體、門板都是以這種結構的板材為大宗。
目前常見等級為V100及V313,V313比V100等級、密度要高,也比較貴,
但是消費者不清楚的情形下,常常用V313的價格,購買V100的產品,
消費者在此處要確實瞭解。

C. 表面處理比較如下:
1. 鋼琴烤漆:
使用和鋼琴外表相同的烤漆方式處理,需要十幾二十幾道的烤漆過程,
費時費工,效果質感相當高級,是豪宅等級的廚具最常使用的材質。優點是絕對高級美觀,
但是缺點是難照顧,容易產生細小括痕,生產時間接近一個月。其中還細分為兩種等級,
有倒角的比四四方方的還要高等級,也就是更貴的意思。

2. 水晶面板:
以壓克力板貼附在外,整體有『類似』鋼琴烤漆的效果,看起來光鮮亮麗有精神。
但是假如搭配的不好,會看起來很俗氣。價格比鋼烤要便宜,對於要營造高級廚房效果,
而且預算不足的人,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壓克力易刮傷,若透明度降低,
門板就會失去亮度,甚至會看起來髒髒的。

3. 美耐皿貼皮:
便宜又大碗,防水防火,耐磨耐刮,保養容易,顏色形式多樣多變。
主流市場常見等級為V313,週邊用PVC以高熱封住。依封邊PVC的厚度,
分為厚P、薄P;依封邊方式,則分為雙彎及四邊封。許多歐洲進口廚具,
都是使用這種材質﹝或更高等級﹞。而國產品的原材料都是進口的,
除了一些大廠﹝例如:櫻花﹞是自行進口以外,其他各小廠的貨源都是相同的。
價格會產生差異的原因,則是封邊裁切的精準度及效果,而這些加工的優劣,
則是取決於加工機器的等級,等級高的一臺要幾千萬,較差的也要三、四百萬。
也就是說,加工機器的價格,造成品質的好壞,最後則造成價格的高低。

4. 不銹鋼板﹝S.T.﹞:
很多人說『白鐵啊』的材質,實際上是不銹鋼的材質,依照厚度的不同,
有不一樣的價格。有毛絲面、霧面、亮面等效果。非常耐用要小心刮傷,
且容易沾附水痕。一般選用這種材質的消費者,呈現兩極化。
老一輩的認為金屬一定比較耐用;而年輕則是追求它生硬冷冽的金屬光澤及現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