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1 這天是小蔡和蔡爸、蔡媽來我家提親的日子,為什麼是這天呢?其實也就是隨便找一天,什麼時辰、日子都沒在管,我們兩家都屬於自然派,自己開心就好,注重太多最後只是搞得大家都很累,昨天不到十點半小蔡家一行三個人準時出現在我家,而我家則是幾十年來第一次有打掃得這麼乾淨過,平常我們可是連過年都不大掃除的,可見小蔡家來提親這件事的重要性算頗高的。

提親當天要做些什麼?要注意些什麼?我家是第一次嫁女兒,小蔡家第一次娶媳婦所以大家都不清楚提親到底要聊到哪些事,原本我想說有個媒人一起到場比較能控制場面,不過小蔡覺得那是古代人的作法,哈哈哈!最後就雙方家長直接上陣了,過程中大約花了一個多小時,其中只有十分鐘在討論訂結婚的事,剩餘的時間都是妮媽在演講,說了很多她過去的悲情史,偶爾會講到一些讓我覺得有點小丟臉的往事,提親這種場合小孩好像不要在場比較不會那麼尷尬呀。

最後算是圓滿結束,提親算是一種形式上的程序,基本上在這天需要談到的事情不多,主要就是男方來瞭解女方對訂結婚的一些禮俗和需求,細節的部分則私下在透過小孩子居中協調即可,以免話說太多反而造成反效果,雖然平常和家裡不是很親,但還是謝謝妮爸、妮媽的配合度很高,也讓這件事情順利完成,上禮拜我可是天天壓力大到睡不好呢。

提親男方注意事項
① 注意服裝儀容。
② 記得帶點禮物去。→ 小蔡家這次是帶水果禮盒。
③ 千萬不可以遲到,若有不可抗力之因素,一定要趕緊電話通知。
這次小蔡家太早到,讓我媽措手不及有點匆忙,建議早到或遲到都不好,盡量按約定的時間準時出現。
④ 對女方所提之要求或意見,盡可能都表示尊重,依照他們的規定來辦理。

提親女方注意事項
① 婚期:
正常來說,經過提親後,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的。可以先表示希望可以在哪一月份?或是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再進行擇日。擇日可以自行找尋農民曆上適合訂婚(結婚)的日子,亦可以找專業的老師代為擇日。專業的老師通常需要準新人的八字及雙方家人的生肖,才能夠找出不會相沖的好日子。
→ 我請妮媽自己決定訂婚日期,結婚日期則是等訂婚時間確定了再說,我們雙方都沒有太多禮俗的要求,所以不打算合八字,挑農民曆上的好日子即可。

② 聘金:
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 不要求有大聘,收小聘。

③ 訂婚禮品:
通常為六件禮或十二件禮。→ 應該不會有六禮或十二禮,不想累死自己和搞昏大家呀。

④ 訂婚儀式:
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南部禮俗是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北部禮俗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
→ 訂婚只會有簡單的儀式,宴請女方較熟識的親戚,其餘統一於結婚時統一宴客,能省則省。

⑤ 喜餅:
喜餅由誰決定?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一般來說,多為女方決定,男方付款,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 。
→ 妮爸會和我討論喜餅,基本上我是希望我朋友的部分由我決定,其餘長輩親友的喜餅則尊重妮爸的意思囉,餅錢由小蔡家負責。

⑥ 宴客場地:
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所以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
→ 沒討論到,等日期出來了再說,妮媽是想在離家最近的地方簡單宴客即可,結婚場地還沒著落,之後再慢慢討論。

⑦ 準備水及點心,但可避開「茶」以免有找碴的意思,離開時不要跟對方說「再見」以「謝謝」替代即可,中午要不要一起用餐則看雙方意見,一般中午前離開女方家,之後在外出一起用餐是可以的,但是相處時間越長聊到的事情越多,可能也會有夜長夢多的問題發生,就看雙方父母和自己怎麼決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