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孕期滿整整 20 週,40 週的懷孕過程就這樣轉眼間平安度過了一半,過去四個禮拜也是懷孕後過的比較舒適的一個月,心情和身體都漸漸適應「懷孕」這件事,最近的行動力也是近三個月來最好的,所以趁機再度開啟跟朋友聚餐吃好料的行程,懷孕初期因為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沒有把握,除非有人陪同不然自己一個人實在沒有膽量到處趴趴走,深怕逛街逛到一半身體不適就很棘手了,這禮拜是懷孕第二次又跑去吃麻辣火鍋,我真是個「幾乎不忌口」的孕媽,常常做出讓妮媽碎念的事,可是我很認同慈濟醫院婦產科楊醫生說的:「 懷孕不是生病 」,孕婦不是病人,我不希望用太多外來的觀念和想法讓自己在這 40 週內要完全改變成另外一個人,希望自己能開心、沒有負擔、壓力、輕鬆的狀態下度過這段奇妙的時光,不論吃什麼、做什麼以不過度、不過量為原則,想吃辣就吃小小辣,想喝巧克力就喝一小口,我想這是每個人的飲食原則,也不是只有當孕婦才需要注意,不論任何東西天天吃、長期吃都不見得好,時時變化飲食內容和來源,我想孕婦都可以過的開心自在,肚子裡的那位小人也可以避免被外來的化學物質影響傷害,趁著公開初期懷孕日記自己也能重溫之前的心情,有些過程在當下和現在來回憶感受真的不同,以前並不特別在意是否一定要生小孩,但是現在很開心自己經歷過這段特別的時光,藉由扮演不同角色自己的想法觀念也有不同的成長,感恩老天爺送來這一個奇妙的禮物!


2012 年 8 月 9日(四)。大概很多朋友都知道很久之前小蔡就已經幫他還未有影的兒子取了英文名字「 魯尼 Rooney 」,據說是足球明星,是不是明星到是不重要,但是魯尼聽起來就不是那麼帥氣,在還沒告訴小蔡小王子的消息前,他原本還堅持名字要他選,昨天他看到超音波照片以後才鬆口說:「名字讓妳選吧!」,我就知道我遲早會勝利的,本來要跟菲爾普斯一樣叫 Phepls,但是因為音節太多不好唸,我們最後決定改成 Phil 菲爾,愛馬之人,在菲爾小王子出生之前就好好認真的愛我這匹馬吧,至於出生以後要不要再換名字就在說嚕,開心就好 XD。

★ 現在心情回顧:小蔡在小菲爾根本連受精卵都還不是的時候就已經幫他未成形的兒子申請了 Email 帳號,而且還叫我有空要寫信給他兒子,當初覺得他真是很好笑很天真,不過我當然沒有寫信,那樣實在太愚蠢了,不過老天爺可能被他的誠心感動才如他的心意送給他期盼已久的兒子,而沒有送他一個會讓他操心煩惱一輩子的女兒,他難得有一個明確清楚的目標,最後也順利成真,謝謝老天爺對我們一家一路以來的眷顧,我們一家四口也會努力過好自己的生活來回報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2012 年 8 月 10日(五)。從把小王子的消息告訴小蔡以後,這兩天都覺得好懶,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但是還是會叫自己要盡量維持原本正常的生活,除了早睡早起以外,該上班的時候還是要坐在電腦前認真,累了就賴到床上窩著休息,這兩天特別愛打哈欠但是也不見得躺著就能睡著,雖然說懷孕初期會有嗜睡的現象,但是可能我本來就是個不愛睡覺的人,所以即使不用到公司但是大白天叫我睡覺補眠我也幾乎沒辦法,注意力能集中的時候就寫寫程式繼續我的工作進度,沒辦法專心的時候就看看小蔡抓給我打發時間的韓劇,早上出門找朋友,中午又跑回市政府跟小蔡吃午餐,自從確認懷孕的消息以後,我開始變成乖寶寶,每天都盡量吃到數種不同的深色青菜,不像以前中午自己一個人隨便吃泡麵打發,挑食的惡習也完全得改掉,為了自己還不會犧牲這麼多,但是為了自己搞出來的東西卻是要拼命確保他的健康,不想誤了別人一輩子。

小蔡這兩天都對我特別溫柔和體貼,我們也幾乎都沒有吵架(我其實也沒力氣跟他吵),可是人就是不知滿足,心裡還是不免會覺得小小不平衡,平常也沒對我這樣好,一知道小王子的事整個鹹魚大翻身,真希望他是因為體貼理解我要承擔的辛苦、壓力而照顧我,不是單單只因為他的寶貝王子,我真的很愛吃醋,哈哈哈,原本只吃寶貝PP的醋就已經很累了,現在還又多了另外一個人來爭寵@@。

★ 現在心情回顧:從懷孕初期開始手邊網站的工作就整個停擺,雖然放手過去一年半的努力很可惜,但是目前人生中似乎出現另一個優先程度較高的事件,自己的理想只好先暫時止步,我是個沒有辦法停下來的人,或許懷孕是唯一讓我心甘情願每天發呆休息的事(因為就算真的想動也心有餘力不足),也因為這樣膽結石和脖子上的淋巴瘤狀況都好轉了,脖子上的瘤不會再大到看的出來(之前還覺得卡住我的脖子@@),如果能趁此機會把身體調養好,也算是雙喜臨門,至於自己的理想「創業」,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想我一定有朝一日會鞭策自己努力實現它的。



2012 年 8 月 11日(六)。趁著游泳池中午人少,我又帶小菲爾去練習游泳了,游泳本身對孕婦來說是不錯的運動,但是因為是在公共場合容易有感染細菌的風險,所以如果孕婦真的跟我一樣愛游泳的話一來要挑選環境衛生條件比較優良的游泳池之外,二來可以挑選人比較少的時候去,週末中午12點過後游泳池裡大概不超過5個人,水質和被細菌感染的機會自然會比很多人一起泡水餃的時候來的低很多,提供給愛游泳的孕婦媽媽一個參考。

★ 現在心情回顧:9月之後天氣漸漸變冷,就沒有再去游泳了,很想念泡水的感覺,在水裡身體可以整個放鬆,我想對於孕婦和肚子裡的小人應該都會覺得舒服,但是如果本來就怕水的媽咪可能也不要逼自己在懷孕後才去接觸,因為過度的心理壓力和緊張都會讓本來很好的運動變成一件危險的事,做自己原本就熟悉、上手的運動,適度調節運動強度,就是對孕媽最好的運動。



2012 年 8 月 13日(一)。連續兩三天精神都不怎麼好,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哪兒也都懶的去,只有看到韓劇裡帥哥男主角的時候精神比較好些,工作進度也一整個大DELAY,不過希望一切的狀況再過一兩個禮拜能恢復成以前的正常生活作息,下午偏頭痛的很厲害,前兩天過了中午以後也偶爾會偏頭痛,可能是因為晚上都沒有睡很熟,會一直起來上廁所導致睡眠不足的緣故,心裡似乎有些說不出來的壓力,這時候似乎需要很多的安慰和照顧,沒有當過媽的經驗,一時還真的有點無法承受。



2012 年 8 月 14日(二)。一早從手機裡看到阿姐的FB回應,心情整個好開心,但是沒想到同時卻坐在車上哭了,平常就是一個好強到爆的人,對於懷孕這件事應該也不能表現出太軟弱的一面(尤其是在小蔡面前),加上我是個做每件事都要預先計畫準備的人,熊熊要面對這件從來沒有認真規劃思考的事,讓我有點措手不及但還要故做堅強鎮定,看到不論什麼事我都能說的阿姐出現,一整個超級軟弱的流下眼淚,也是我知道懷孕以後第一次難過到哭,因為有些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壓力似乎蜂擁而上,深怕自己沒做好自己該做的,沒有把小菲爾給照顧好(其實更怕自己要去承擔後面很多的責任),從小我就是一個對自己很苛刻嚴格的人,就是那種不會愛自己的人,一直到跟小蔡在一起受到他百般溺愛以後,我才比較懂得對自己好一點,現在懷孕有了小菲爾好像又會不自覺的忘記愛自己這件事,沒有聽聽自己的聲音和想法,只是一直想著小蔡會很開心,我一定要把小菲爾照顧好不能讓他失望,壓力就這樣莫名的存在著。

後來阿姐打了長途電話跟我聊天,原本還好好的,講一講又忍不住哭了,今天不知道怎麼回事,動不動就哭,想忍住卻忍不住,阿是有沒有這麼脆弱阿?對於有些愚蠢的自己感覺有點好笑,但是哭一哭也好,至少心情舒服多了,悶悶的感覺減少了許多,等到下一次累積到一個程度,再來宣洩了XD。

★ 現在心情回顧:懷孕 7、8 週那時心情真的非常詭異的低落,這時候每天都在擔心「心跳不跳」的問題,不過說真的當時的擔心也不是因為對小菲爾的愛,只是一種莫名的壓力和責任,不想有人在我的肚子裡結束生命@@,加上初期「懷孕」對我來說真的是我想給小蔡的一種回報,報答他結婚後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溺愛,希望自己能送他一個讓他畢生難忘的禮物,而且是只有我能送的@@,難得一次中鏢,很希望可以一試成主顧,不想再來一次,以前我很善於替自己負責,但是這次卻是要替別人負責自己真的不那麼擅長處理這種壓力。



2012 年 8 月 15日(三)。早上又帶小菲爾去游了 1000m 自由式,游泳完真是通體暢快,平常的鬱悶、不舒服都一掃而空,游泳真是適合我的好運動,下午跟朋友下午茶完,晚上八點多才跟爸媽出去吃飯,趁著大家一起吃飯,鼓起勇氣跟他們說我懷孕了,平常就不太跟他們講話聊天的我要說這種事還真是尷尬,不過一直憋著不說也不舒服,說一說至少了卻一樁心事,希望妮媽能每天準備更多的水果給我和小菲爾吃,哈哈哈,這兩天心情起起伏伏的,一下大好一下大壞,朋友說是賀爾蒙?內分泌?失調的關係,經過這兩個禮拜慢慢調整心情,我想下禮拜開始該恢復過去比較正常的生活了,不能整天吃喝拉撒睡其他事都不做,雖然心情和身體都還在努力適應中,但希望漸漸一切都能步上軌道,也希望小菲爾健康平安的努力長大嚕。

★ 現在心情回顧:現在想想怎麼那麼勇敢,還沒聽到心跳就跟爸媽說,可能一直憋著這麼大的秘密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我又是守不住秘密的人 XD。



2012 年 8 月 17日(五),第一次產檢。經過幾天的研究,我和小蔡最終決定去台北長庚找「羅醫師」做第一次正式的產檢,原本只掛到 9/7 的自費門診(無健保補助)或者 9/2 的一般門診(有健保補助),後來妮媽幫忙提早掛到 8/17 的自費門診,於是乎提早一些來去報到,現在門診服務拜科技發達所賜比起以前多了一個網路查號的功能,可以大大縮短等待的時間,相對的門診外的人潮也就會少很多,帶著緊張的心情到門診報到,填寫了一些基本資料、量身高體重,接著去照腹部超音波,我是個超級怕痛又膽小的人,所以早就打定主意不照陰道超音波,(陰道超音波與腹部超音波之別),雖然腹部超音波不會痛,但是還是不怎麼習慣,感覺自己變成是待宰的豬,超音波不是由羅醫師照,照超音波的醫生(護士?)真不友善,講話也冷冷的,冷不防的冒出一句「有心跳了,微弱的心跳」,心裡頓時開始放大「 微弱 」這兩個字,想說是什麼意思,加上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也沒讓小蔡進來,也沒人幫我問問題,我連螢幕都看不到,很開心這次照到了心跳,但心裡一直想微弱是正常的嗎?還是異常的?不知道醫生這樣講的意思是什麼。

後來輪到給羅醫生親自看診,果真如果網路上的評價真是一位很和善的大姊頭,讓人感覺沒有距離,很適合我的STYLE,第一印象很好,長庚門診的環境乾淨明亮,等待區都是沙發椅,不像一般是硬梆梆又生冷的椅子,連小蔡都讚譽有加,羅醫生說目前小王子大約 7 週 0.8cm,我們預先準備了一些問題,羅醫生也很熱情的一一回答,不像之前去看其他門診的醫生缺少了許多親切的感覺,因為我超愛游泳的,所以對於游泳這個問題我最關切,關於「孕婦游泳」之後再開一篇來講講我自己的觀念和看法,今天菲爾小王子被照到了心跳,雖然自己感覺不到也沒看到@@,但是心裡不免還是很開心也覺得生命的奇妙,小蔡也說才 0.8cm 就有心跳了,感覺很特別,第一次有機會當蔡爸的他看起來對於小菲爾還蠻有感覺的,以後希望小菲爾能交給他全權照顧了 XD。

看診後還有一小段衛教時間,護士跟我們解說這個階段要注意的大小事,我們也趁機再問了一些問題,當然包括游泳,可是醫生和護士的建議不完全相同,所以搞的我有點拿捏不定我到底是游或不游,這部份還是留在專文裡好好把自己對於游泳的心路歷程分享給所有喜歡游泳的準媽媽一個參考,希望自己要有恆心的把一些心情經驗記錄下來,現在的我也是靠很多前人的經驗才能面對這段藏著不能說的秘密的日子。

★ 現在心情回顧:其實現在真的還只記得當初對「微弱」兩個字的感覺,沒有比起第一次看到胚胎有那麼大的興奮,只是莫名的擔心微弱到底是多微弱,微弱是正常的嗎?怨嘆醫生怎麼不說清楚,也怨嘆自己怎麼沒有勇氣問清楚,第一次產檢真的讓人措手不及,很多話不敢也不好意思開口問,旁邊的小蔡也是初體驗,一樣沒有幫上太多忙,不過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後面多去幾次就會慢慢上手了,新手媽咪也不要過度緊張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2012 年 8 月 18日(六)。今天早上有些累,起床看了會電影以後又回頭補眠,但就在補眠後,我整個神清氣爽,精神飽滿,過去幾天的疲憊、頻尿、頭暈、腹部脹、膽結石痛的症狀一直到晚上幾乎都沒有出現,尤其下午很罪惡的跟小蔡去吃無老鍋以後,心情更是開懷,晚上睡覺前感覺怪怪的,怎麼身體舒服到一個不可思議,一點都沒有懷孕的徵兆,根本就是一個比以前還健壯正常的人,心裡開始有些怪怪的不好想法出現,不過想一想躺著也就很快睡著了。

去吃無老鍋前小蔡還特別打電話去問孕婦能不能吃,服務人員說點餐前提前告知,他們就不會放人參,孕婦就可以正常食用,今天我們異常的點了很多青菜類和我平常絕對不可能會點的養生火鍋料,而且我很認命的把它們都給吃掉,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會乖到如此不可思議的地步,為了我自己的健康我也從來不會去吃那些養生食物@@,我還點了綜合果汁(紅蘿蔔、鳳梨、蘋果),也還蠻好喝的,但兩個人喝一大桶真的還蠻撐的,外帶回家以後我一個人還通通喝光,今天吃的蔬菜水果應該很夠了吧,我想應該多到都是胖在我自己身上了。

★ 現在心情回顧:初期的我真的很認命的吃青菜,吃青菜對我來說真的很痛苦 XD,我會吃的菜大多不是深色蔬菜,但是深色的比較有營養價值,一開始很拼命的逼自己吃,但是逼到後來都熄火了,現在又恢復本性,後來不斷安慰自己初期比較需要葉酸,初期有認真吃菜吃草已經很棒了,我想可能也是因為我初期異常的認真休息養胎,所以除了頭痛、頭暈、頻尿以外,都沒有太多的不舒服,也都從來沒有異常出血...等異常狀況,一直到現在都覺得小菲爾真的是來報恩不是來報仇的,可能我的母愛天生缺乏,如果小菲爾是來報仇的,可能會很難度過這 40 週阿,哈哈。



2012 年 8 月 19日(日)。今天又是個神清氣爽的一天,原本是應該讓人開心的是,但疑神疑鬼的孕婦卻開始不誤懷疑是不是小菲爾出了什麼問題,才會突然什麼症狀都消失了,雖然身體狀況佳但是心裡狀況卻不佳,深深刻刻體會到孕婦情緒起伏的劇烈大問題,有時候會開心致極但瞬間卻又可以憂鬱致極 ><。

★ 現在心情回顧:人就是不能過太爽,過太爽太安逸就開始想東想西,現在想想自己當初真的很躁鬱,希望這種討厭的性格不要遺傳給小菲爾了!



2012 年 8 月 20日(一)
。經過一整夜的煎熬,睡也睡不好,一早就醒來發呆,心情低落到忍不住哭了,一直想著有了心跳以後,會不會突然心跳停止的愚蠢問題,說實在的現在當然和小菲爾並沒有所謂的感情,但心裡沈重的壓力來自於心裡希望這次能順利完成小蔡的心願,平常都是他在照顧疼愛我,唯一只有我能做的事如果沒有做好,自己會覺得自己真是太沒用了,因為真的沒有辦法安心,九點一到就在內湖隨便找了一間婦產科診所照超音波確認小菲爾的狀況,不知道是被騙還是怎樣自費照一次腹部超音波竟然要 $1,000,不過為了確認狀況再貴也只能認了,當時的心情真的有夠複雜的,自己從來沒有對任何事感覺那麼擔心。

感恩的是小菲爾一切正常,心跳頻率穩定,這時我的心臟才頓時放鬆了下來,這樣情緒心情相信在未來還會持續發生,自己該即早坦然面對,只不過說了容易做起難,我相信念力的重要但是愛往壞處想的我常常在自己的正向念力和負面情緒間掙扎煎熬,這段時間真的很感謝好朋友們的鼓勵和陪伴,前三個月雖然不宜昭告天下,但是常有往來聯絡的朋友們都早已得知這個好消息,尤其大部分的朋友都早有經驗,因此真的幫上我許多的忙,替小菲爾謝謝這些美麗善良的阿姨們。

★ 現在心情回顧:截至目前為止我看我照超音波的次數比產檢次數還多好幾次,一個月產檢一次,但是常常兩個禮拜就又跑去照超音波@@,照到連妮媽都忍不住勸我:「妳不要再一直去照超音波了!」,不過如果真的很緊張擔心,不去照也不好,睡不好吃不好不如還是去照一下,又或者去檢查一下心胎音(心跳)也好,一顆心懸在那真的不是說不照就不照就能解決的。



2012 年 8 月 22 日(三)。星期一做了超音波確認以後心情總算平復許多,但是因為擔心小菲爾才剛有心跳比較需要穩定的環境,這禮拜決定乖乖的不要亂跑和去游泳,多多躺在床上休息,朋友說我的症狀消失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身體已經適應小菲爾的存在,所以上禮拜的一些不舒服才會消失,心裡忍不住開心自己真幸福,還有讚嘆小菲爾真乖沒有給我帶來太多的不適,朋友們都說小菲爾是來報恩的 XD,希望這樣的狀況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呀。

小菲爾日記…待續

★ 前情提要 ★  懷孕日記 ◆ 讓人憂喜摻半的兩條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