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最火紅的電影非「色.戒」莫屬,台灣大導演李安以「色.戒」二度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跟建仔同登台灣之光的寶座,當從新聞看到這個令人興奮的消息後,我就準備一定要去電影院報到,
趁著中秋四天連假閒閒無事,上網訂了星期一半夜00:20的午夜場,打算抗戰到半夜,
不知道已經多久不曾在三更半夜還在外面打混,能再次感受一下這種瘋狂的舉動也還挺有趣的,
可惜體力不佳,一上車就兩眼無神,只能放著小蔡自己獨立開車,回家一上床也就倒頭大睡,
年紀越來越大體力也越來越差,慢慢地已經不適合過夜生活了,回想以前天亮才回家的大學生活,
感覺就像過了一世紀那麼久,而我和小蔡也在不知不覺中從叛逆的學生變成悲苦的上班族了,
怎麼越扯越遠了,哈哈,講到李安大導演就讓我想起之前同樣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斷背山」,
記得當時還在MSN Space寫過斷背山觀後感,我還連進兩次電影院報到,好像總共看了三次,
因此這次對「色.戒」也抱有非常大的期望,走出電影院後第一個感覺就是果真又是一部驚人之作。

色.戒」改編自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它是短篇小說,老實說還頗驚訝的,
看完電影總感覺電影想傳遞的訊息很多很多,道行不夠深的人還真是吸收不了,
原本還以為原著小說是超級長篇小說,沒想到短短了二十頁,卻造就了這部好電影,
在看「色.戒」的當下並沒有空去品味太多每個角色的特色,光是男女主角就足以把我完全吸引住,
當還在想這個眼神所代表的意義時,下個眼神就又接著使過來,看得我真是「眼忙腦亂」的,
加上這幾天的回味,更覺得不再看一次還真是不甘心,一部好片真的多看上幾次都不會覺得膩。

在「斷背山」後對李安導演非常佩服,雖然自己不是專業影評人,但卻能感受到導演的用心,
就像一道好菜,不只食材要新鮮,調味要準確,廚師的用心更是不可缺少,拍電影也是一樣,
看過這兩部李安導演的經典之作後,真是覺得他已經順利變成我心中的電影屆偶像了,
從他的外表和笑容就能感受到他是個用心認真生活的人,期許自己未來做每件事也都能有這樣的態度,
下面開始會提及劇情,不想踩到地雷的人就先避開嚕。

一直以來除了史上最偉大的帥哥華仔以外,我對偉仔的印象也極佳,尤其親眼見過他一次後,
更是覺得會紅還真不是沒原因的,真是帥到個不行,酷酷中帶著一點親切,本人真的很帥,
片中的「易先生」是個漢奸,因此他的行事都非常謹慎小心,在冷靜冷淡的外表下,
有著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對自己的所有情續極盡壓抑,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都會讓他有所警戒,
但不論怎麼提防他仍情不自禁地陷入與假冒的麥夫人(也就是身為間諜的王佳芝)的危險關係裡,
兩個人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在一次又一次的互相試探之中,讓兩個人越陷越深。

偉仔為了「色.戒」還特地磨練自己的京片子,真的是相當敬業呀!
雖然與湯唯正港的口音比起來仍是少了些原味,不過卻能感受到偉仔的努力和用心,
而新聞和媒體大肆報導的床戲片段,其實在整部片的比重並不高,相信除了床戲以外,
色.戒」仍有許多更值得大家去討論和品味的地方,好電影就是這樣處處都精彩,
如果大家的焦點被轉移或模糊,那對「色.戒」來說個人覺得還蠻可惜的喔。

對湯唯完全沒研究,但是看完「色.戒」我對王佳芝到是印象深刻,一個女人最美好的青春,
一開始因為鄺裕民(王力宏)她投入了色誘易先生的行動,因為假冒麥太太的她並沒有性經驗,
所以得由曾有性經驗的同伴來調教她,卻沒料到一切並不如人意,就在這時易先生一家人離開了香港,
王佳芝所有的犧牲都只為了鄺裕民,但鄺裕民卻始終未有任何表示,王佳芝因此獨自回到家鄉上海,
沒想到三年後,鄺裕民再度與王佳芝重遇,卻再度提及繼續假冒麥太太一事,而她也再度接受了,
第二次的引誘行動中,鄺裕民吻了王佳芝,而她卻只冷冷的問:三年前你可以的,你為何不?
或許王佳芝的心情對女生來說才能有所體會,難怪似乎身邊大部分的男生對「色.戒」評價不高,
男人應該是永遠無法瞭解女人那時的心情與失落,女人最傻應該也不過如此。

麥太太色誘了易先生,但王佳芝卻愛上了易先生,我無法文字傳達那種掙扎和煎熬,
(哈哈)因為我不是張愛玲,但是至少我感受的李安導演所想要表現的糾結的心情,
三段不同感受的床戲,從第一次易先生有點變態的虐待施暴,到第二次兩個人完全沈溺在其中,
到第三段時他們的關係與感情已經密不可分,「迴紋針」式的招式還真是有點嚇傻我了,
即使是男女間最原始的性愛都能參雜那麼多意境,不專業的我們真的很難完全抓到導演想給的,
不只是視覺上的衝擊,連心裡都替易先生與麥太太大大的嘆了一口悶氣,
胸口的悶一直到看完電影後的幾天還盤旋在心裡好久,這這這後勁還真是強,
沒想到走出電影院後,片中人物的眼神、心思和對話,都還會讓人想再更仔細探究一次。

如果只是帶著簡單的大腦欣賞「色.戒」,我想一定會很不過癮,不然就是摸不著頭緒,
像我家小蔡就是屬於第二種,我想他無法接收任何一點李安大導演想傳遞的訊息吧!
一直跟我說沒什麼,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早知道帶別人去也可以少浪費一張票,
建議大家可以先瞭解一下劇中角色各自的鮮明特色,然後再來欣賞,我想收穫會充實些。

能得獎的片果真非常不是蓋的,每場戲、每句對話、每個眼神都有其代表的意義,
尤其回來看過專業影評的解說以後更能看出導演的功力所在,
和「斷背山」一樣有著讓人悶到心底的惆悵,而且感覺味道更濃更重了,
很怕自己以後看電影會越來越挑剔,本來就已經不容易被打動的我未來看起來更難了,
ㄟ…王佳芝這張眼神還真冷真深沈,這要怎麼望才能望出這種眼神呢?!真是佩服!

個人覺得這幕蠻經典的,一個漢奸一個間諜,一來一往,戲是假的、情是真的,
親是不親,是愛?!是恨?!愛恨並存的滋味不知道到底如何?!用想的就超煎熬的呀!
不寫觀後感還好,寫了以後真的非得再看一次不可了,不然還真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暗殺行動準備要進行,王佳芝環顧四周動靜,而易先生帶著她去拿送她的戒指,
而這個戒指也使劇情急轉直下,在逐漸被兩個人承認面對的感情中快速地急速終結,
終結的不是易先生的性命,而是王佳芝與其他同志的性命和易先生對麥太太的感情,
要說是戒指就的易先生的性命呢?!還是那顆戒指毀了他的心?!可能只有他本人才有答案,
而王佳芝在行刑前沒流半滴淚與易先生回家後滿是心碎地懷念著麥太太的身影強烈對比下,
卻代表著女間諜的無悔與老漢奸的深情,這樣的結局真是又悶又悲但又有愛情的甜美,
易先生因為王佳芝才證明並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但最後卻也不改他鐵面無私的一面,
或許這樣的結局觀眾無法接受但或許對他們兩人來說卻是一種心靈上的解脫。

色.戒」主要演員:
梁朝偉 … 飾 易先生:薑真是老的辣,看偉仔演戲真是種享受,連在戲外都會被吸引住。 
湯唯 … 飾 王佳芝:看不出只是個新人,一個女人三年間的轉變在她的演技下準確表現出來。
王力宏 … 飾 鄺裕民:王力宏的表現我個人覺得是本片小小的缺失,感覺演技仍須加強。
陳沖 … 飾 易太太:舉足輕重的主要配角,演技也是一流得,是位非常稱職的易太太。
朱芷瑩 … 飾 賴秀金:老實說太多角色要注意,我對這個角色完全沒印象,我得再看一次才行。


色‧戒 中文官方網站 (內有預告片欣賞)(以上照片皆取自官方網站)
★ 專業影評介紹1
★ 專業影評介紹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