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 09 - 13,經過超過四個月的裝潢期,Miss 李累了、我累了、小蔡也累了,就連寶貝小皇帝也累趴了都老了,整整四年的等待期,不知道的人說不定還以為小窩是四五十坪的大房子,室內不含前後陽台 16P 的空間居然搞了四個月,連我都深深的不知道為什麼,更酷的是我也很爭氣,以最擅長的拖戲從開工到現在寫了超過半年的裝潢日記,我真的很會拖,這是我網誌風格最大的特色,哈哈哈,不過對我自己來說我在乎的不是我到底寫了什麼,我在乎的是我有堅持到最後,把自己人生中第一個最重要的里程碑從小窩是一片平地到現在成了我們一家三口最溫暖的家完整的紀錄下來,我想應該沒有人的「成家紀錄」比我還長的吧?

在入厝的前一個多禮拜,小窩裝潢過程中「唯一」一個無法補救也讓人永遠遺憾的重大缺失「不負責任的油漆師傅」,在三催四請之下心不甘情不願的來小窩修補我們標出來的缺失,師傅在看到我們標出來的缺失後跟小蔡說的第一句話是「你們也太離譜了吧。」這可列入小窩裝潢史中最經典的師傅明訓,師傅認為我們標出來的缺失太多太細,早在在油漆進場前,這位師傅來小窩實地參觀後,隔了一兩天 Miss 李來電說,師傅反應我們家的油漆太難做、太複雜、太搞剛,所以不是很願意進場,若是我們一定要他做得加三萬。

這下好了,油漆要進場的前兩三天才爆出這樣的消息,我們的個性實在不想臨時換將,尤其當初就是因為看了乾姐弟弟家的油漆品質不錯才選擇跟Miss 李合作的,不是很想突然換人做,尤其在施工期已經拖這麼長的情況下,我們根本不希望再延後完工,因此縱然知道油漆師傅覺得我們兩個業主看起來很龜毛,但再三考慮之後還是答應了追加三萬的要求,但是同時我們也跟Miss 李說「既然要追加預算,那品質我們也會嚴格要求。

因為這位油漆師傅的工程很多,時間卡很緊,就這樣師傅還又多拖了一個禮拜才進場,施工期間一切都非常正常,我們也都還算滿意,原本預計四個禮拜的施工期最後又延後了一週,當時的我們萬萬沒想到這一週就是整個小窩裝潢「 唯一遺憾與後悔 」,問題就出在面漆及收尾的處理很草率,我和小蔡都認為是因為小窩卡了兩位油漆師傅四個禮拜的時間,加上進度延誤所以為了接著繼續下一個案子,油漆師傅就急著退場草草結束,前面的批土、補土、底漆我都覺得做得很好,所以入住兩個月小窩沒有半個木作或牆壁有出現裝潢後常會看到的裂縫,這也是我去乾姐弟弟家看到後,為什麼就下定決心要跟Miss 李合作的最大原因。

我和小蔡天天去工地,但是最後面漆處理和收尾工作天數大概不到三天,某天我們都還不覺得油漆結束的時候忽然油漆師傅就退場了,而且自此想叫他再來修補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他根本不願意再來修補,小窩的油漆 90% 「看」起來很完美,70%「摸」起來很完美,這些數字乍看之下似乎也沒有什麼大問題,我們當然也知道要求到100分原本就是不可能,畢竟一切都是靠師傅手工一點一滴去完成的,但是油漆師傅踩到了我們一向最重視的「態度」,我認為「態度」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因素,當一個人少了對的態度,那跟野蠻人沒有什麼兩樣,無法溝通建立共識當然也不可能順利解決問題了。

我和小蔡對油漆的驗收,初期是非常的不嚴謹,但是後來因為師傅遲遲不來修補,小窩因此沒辦法粗細清,我們每天到小窩唯一能做的事只有繼續找問題,從原本的看大問題到最後看到牆壁上殘留的刷毛、水滴,也因為還沒有清理所以很多木作摸起來都很粗糙,我們只好每天自己一直去擦,希望能讓我們比較好判斷到底是粉塵還是面漆處理的不好,Miss 李再跟師傅反應我們發現的問題之後,透過Miss 李我們知道他認為我們太挑剔龜毛,為了這句話,小蔡猛起來挑更兇,他說他要讓師傅見識什麼才叫「蔡氏龜毛」搞的我的「氏龜毛」無法發揮,因為我那時已經開始同情油漆師傅了,小蔡的脾氣比我實在已經好非常多了,最後的結果小窩到處都是滿滿的貼紙,因此師傅爆出了第一句師傅明訓,而我們反而因為龜毛成了罪人,花錢不能當大爺就算了,連抱怨挑剔都不行。

為了要讓師傅願意來修補,過程中我們還勉強答應了先進行粗細清再修補的要求,因為師傅說沒有粗細清他沒辦法修補,看似沒錯但我心裡的想法卻是粗細清後是絕對不可能再做什麼太大的補救,因為所有的保護都拆掉了,怎麼可能能補呢?但就在這樣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的退讓中,我們只能強迫自己接受小窩油漆的不完美成果,但卻無能為力多做些什麼,只能說一切功虧一簣。

最後油漆師傅敷衍了事的來修補了一天,第二張照片的恐怖樣子就是修補後的成果,也是小窩中最慘烈的地方,一直到今天它還是長那個樣子,我和小蔡唯一能做的只有自己再多上一層漆,中間我們還找了一直以來很熱心的 五常竹炭漆廠商蕭先生 幫忙給我們建議,很殘念的是後來才知道因為刷竹炭漆可以非常容易看出油漆品質的好壞,所以蕭先生有長期合作的優質油漆廠商可以介紹給我們,當初如果我們不要因為時間而放棄找其他師傅,或許現在結果一切都會完全不同,我們自己用剩下的竹炭漆加水自己努力的多上幾層,話說刷牆壁並沒有太難,只是需要不少的耐心,我家帥氣的小蔡很快就上手了,邊刷還邊罵油漆師傅就只是不想把事情做好而已,根本沒什麼難呀,我也覺得小蔡刷的挺不錯的,有符合我的要求,真的要跟油漆小蔡說聲:「下間房子的油漆就包給你了。」

話說雖然我們對油漆過程不滿意,但是我們沒主動說起這些過程,還是有幾個來小窩的朋友主動說木作油漆噴的很不錯,確實噴漆的部分這位油漆師傅不知道是用什麼特別的漆或作法,如果他有細心處理的部分真的連我都大聲說讚,也就是那 70% 看起來摸起來都完美的部分,有20%可能是因為噴漆的時候夾雜了落塵或是磨的功夫沒有做到很仔細,才會有細小的顆粒感,但這些即使不滿意但我們也絕對能接受,只要師傅的態度是良好的、願意負責的,我相信我們也不會無理取鬧,整個裝潢過程中我們直接接觸的廠商可能比Miss 李還多,我們對油漆師傅的退讓最多但也是唯一合作最不愉快的,最後我們扣除了之前原本預計要追加的三萬,但不管扣多少錢都沒有辦法彌補讓小窩裝潢過程中出現不完美的遺憾,而且油漆師傅甚至打電話給小蔡非常不客氣的說:「你們扣三萬不會太離譜嗎?」而小窩的鑰匙也至今都還沒有還給我們,在還沒換鎖之前小蔡根本不敢讓我和寶貝PP自己在家,那段時間真的讓人又氣又不安,搞壞了入住小窩的愉悅心情。

在油漆事件發生時,很多一直有保持聯絡的網友都會提到 Miss 李在這件事扮演的角色,或許對我來說我相信 Miss 李並不樂見這樣的事發生,因此我想她應該也做了許多她能做的努力,而我也不希望把所有壓力都丟給她,畢竟事情能解決最重要,誰當壞人我反而不在意,加上 Miss 李懷孕常常挺著大肚子來工地,換成是我我可能沒有辦法那麼堅強獨立,我想整個裝潢過程中我是肯定 Miss 李的能力,除了油漆和清潔廠商之外,其餘的廠商素質都不錯,沒讓我們操到太多的心,最在意的木作和價錢也非常棒,只是目前暫時很抱歉我並不會將 Miss 李介紹給大家,對於有留言詢問但我沒有回覆的網友非常抱歉。

她剛生完小孩而且另有工作,時間上並沒有那麼充裕,因此一方面不想造成她的負擔,另一方面也不希望網友跟她接觸但因為不瞭解狀況而有其他誤解,而自己也不像以前那麼愛主動強力推薦設計師,除了我自己會讓自己背負的推薦壓力很大之外,我也意識到大家對於「好設計師」的定義落差是大的,如果就我提到的內容認定是好的,但自己實際接觸後覺得不好,那這樣我就罪過大了。

我也不可能來個萬文書說明所有的一切細節,一切的紀錄充其量只能說是個參考,因此我也擔心會因為我自己的個人偏好誤導了正在找設計師的人,裝潢需求百百種,設計師更是千百種,除非我有足夠的資訊瞭解大家的裝潢需求,也認為 Miss 李或許適合我才有可能做到推薦這件事,我雞婆的個性經過我的推薦的人我都會看成是我自己的責任,為了讓自己輕鬆點,還是不要找太多事來扛,所以除非你認為你和我對人事物的想法觀念甚至個性都很接近,不然不要輕易嘗試,每個人能接受且認同的事不同,所以對不能幫上忙的網友們說聲:抱歉,相信大家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更多的管道找到適合自己的設計師,而我所記錄分享的都只能做為基本的參考,自己的直覺才是最準確的。

裝潢日記成了油漆抱怨文,小蔡刷完油漆接著又把 DAKIN 大金空氣清靜機 給裝了起來,以前雖然一直都沒有用空氣清靜機的習慣,但是現在用起來到是挺愛的,或許是心裡作用總會覺得這樣空氣比較好,而且灰塵會比較少,加上我的頭髮和寶貝皇帝的毛非常之多,有空氣清靜機幫忙加減清一點也好,而且小窩開放式廚房如果在煮東西有味道也可以快速散去,小窩到現在都不曾看過有的沒的的昆蟲類動物,或許也跟小窩通常沒有食物的味道有關係,有潔癖愛乾淨的人很適合買來用看看,而且電費也比我想像中的省,據小蔡說從9月20日入住到前天電費總共一千四百多,大概只有這個月比較沒開冷氣,整個十月我們都是每天開整晚冷氣睡覺一直到天亮,空氣清靜機也是兩台24小時全天候放送,這樣的電費比我預期的少耶,節約能源成功(惡魔妮:妳是有為了節約能源做些什麼犧牲嗎?是在 High 什麼?)。

今天 11/20 剛好是我和小蔡、寶貝小皇帝入住小窩滿兩個月,住新家的感覺粉幸福,每天都覺得自己在家的時間太少,常常捨不得出門,不時的就會跟自己說小窩也太完美了吧(除了不完美的油漆師傅),要是要我給小窩打分數我應該會毫不客氣的給個 95 分吧,寶貝PP和小蔡也過得非常幸福美滿,雖然我的女皇、男僕與狗皇帝的新生活週記只寫了三篇,但是我以後還是會繼續加油的,因為電腦裡還有一大堆介紹不完的照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