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正好是我們入住 PARK 小窩整整四個月,剛裝潢完的時候還興致勃勃的希望能把所有的裝潢經驗做個總整理分享給需要的人參考,但是理想總是難以達成,忙碌的工作和繁雜的外務每天休息的時間就已經嫌不夠多了,更不可能還花額外的時間整理一些有用的重點,只能零碎的把想到的、還記得的分散在不同的文章裡。

入住小窩後,有兩個多禮拜的時間過著沒有窗簾的生活,因為裝潢收尾的工作很雜很多,加上窗簾的價格與質感一直讓我們很猶豫躊躇無法下決定,所以安裝的時間被 Delay 到入住以後才完成,我因此戴了兩個多禮拜的眼罩睡覺,不過意外的收穫就是 … 每天張開眼睛的第一幕就是窗外翠綠的山際與蔚藍的天空,真像是住在度假飯店般的高級景致。

終於十月初安得利來安裝窗簾了,書房的窗戶就在書桌正前方,我們選用的是一塊天空藍的素色布料,樣式選擇「 羅馬簾 」,樣式的部分沒有太多考慮,但是對於布料卡在書房與主臥的半開放式設計,當初為了是否要選擇同一塊布料或同一色系猶豫了好幾個禮拜,除了搭配上的考量,預算上也有很大的價差,最後真的很好運的我們總算在安得利找到這塊淡藍色的素色布可以跟主臥搭配,連工帶料加上軌道大約九千出頭,比起原本的預算降了有一半以上之多。

書房羅馬簾的施工細節我們並沒有太多額外要求,只有因為窗框正好就在樑下,窗外的風景又很好,所以我只加註收上去時的厚度能越窄越好,另外,因為書房不用作到完全遮光,所以就沒有額外加做遮光布,整體來說「 羅馬簾 」算是價格合理又實用的選擇。

在書房窗簾安裝的同時,我先去偷看了我那價值連城的主臥窗簾布,完美的淡藍色系跟我的主臥背版 100% Match,大腸頭的窗簾綁帶也一同報到,左下圖則是客廳與書房隔間密折窗紗背面的縐折,車工看來真是很不錯,價格應該也還算合理,對於我們最後的抉擇非常肯定呢。

接下來就是整個小窩中最價值連城的主臥窗簾,首先來介紹軌道,因為我本身並不喜歡窗簾盒,所以小窩的所有窗簾盒全部被我退貨,不過選用吊桿花費的錢不見得會比較少,這是如果要選擇吊桿前的心理準備,尤其質感較好的軌道價格可能等於好幾倍的窗簾盒,以我們挑選的這組仿木紋的雙桿吊桿就要五千塊,原本也不想花這麼多錢,不過最後還是為了搭配主臥的高檔布料只好把錢砸下去,以免到時候後悔就很麻煩了。

吊桿定位後,師傅幫忙把窗簾給鉤上去,不過師傅離開以後,龜毛的我覺得間距似乎不是很平均,我自己又全部拆下來重新調整,哈哈哈,如果能自己搞定的部分,我始終都還是希望能親力親為,這樣比較不會對經手的人感到不好意思或抱歉呀。

主臥採純白窗紗+淡藍條紋布,兩者都是選擇「 舒雅室 」的,光是布的價格就快讓人無福消受,尤其這款布是屬於窄幅的,布料就會用得更凶,但是不管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可以取代它的,小蔡凹不過我最後只好妥協,也很感謝小蔡對於好的東西都願意也捨得讓我多花一點,紗的部分我也同樣挑了「 舒雅室 」的,垂感觸感都非常好,現在每天看到都覺得自己擁有像是生活在公主房間般的浪漫氣氛,以結果來說價格不甚滿意與質感的無可取代,也勉強算是取的了不平衡中的心理平衡。

主臥窗紗增加了「拖地」的設計,比一般離地一公分的長度多了12 cm,落地與否一方面是取決於自己的喜好,另一方面也可以考慮布料的材質與垂感適不適合,以主臥布料與紗來說,窗紗的落地垂感就比布料來的柔順許多,畢竟布料比較厚因此拖地的話感覺就會比較沒那麼俐落,但是因為主臥想營造的就是偏向悠閒浪漫舒適的氣氛,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不離地要拖地,只是就實用性與方便性來說不落地或許還是一般大家比較能接受的選擇,至少在吸地板的時候就不用把大大一陀的布給移走,也不用怕會遭灰塵。

那天因為窗外光線很亮,室內照起來反倒是有點陰暗,看不出淡藍布料的顏色,加上我也不知道怎麼調整光線,加上閃光燈後顏色看起來更奇怪了,不知道漂亮家居有沒有拍到主臥的窗簾,希望能留一張成功的給我留念,廢話那麼多都還沒有公布主臥窗簾的價格,淡藍細條紋這塊不含工就要三萬六,窗紗一萬六,再加上車工和軌道總共約六萬多,是小窩其他所有窗簾+隔間紗總價的兩倍以上,還好房子不會抱怨,不然這樣看起來我們對主臥真的是異常偏心。

關於小窩所有預算的分配,我自己有一套非常詭異的分配方式,最大的第一原則:裝潢、家電、家具三大項分別各佔約 1/3 ,這樣的比例讓我們在初期為了裝潢部分的預算煞費腦筋,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我希望這三個部分能取得均衡,以免到後期會有很多家具家電會因為預算不足只好縮手,也幸好裝潢部分的預算有把關成功,我們在窗簾的部分才有能力輕鬆提高預算。

第二原則:抓出每個空間的主角,把重點部分預算提高,以餐廳來說預算集中在中島和廚櫃,電器的部分預算就有拉低,客廳則是以沙發茶几為主,書房則是開放式展示櫃和書桌椅,主臥則視窗簾+背版,當重點項目確認後預算分配的輕重緩急就可以有比較明確的分配比例標準,有預算衝突時就可以評估要捨棄哪一個部分以達到價格和質感的平衡。

這兩大原則雖然沒有經過任何評鑑認可,但是經過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我覺得讓我在預算分配上的預期與成效非常精準,原本所預期的總花費和最後的實際花費幾乎沒有太大的落差,當我提高某部分預算一定同時會降低其他部分的預算,以窗簾來說就是降低其他空間窗簾費用來提升主臥的可用預算,但是很幸運的在質感上並沒有因為預算的不平衡而影響質感的平衡,希望小小的經驗能帶給大家一些有用的參考。

延伸閱讀:
窗簾 ※ 家的溫暖元素。柔軟優雅的背景 
小窩主臥舒雅室窗簾布+素紗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