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 柯滄銘
前傳。我的恐針症

打針 」一向是我的死穴,印象中從國小開始只要說要打針我的心情會整個 down 到谷底,然後極其所能的逃避被施打各種疫苗。

一直到高中、大學,甚至現在狀況一樣沒有改變,我從來都不曾適應習慣「自己要被叉一針」這件事,懷孕後不時的抽血讓我非常恐懼。

懷孕後第一次鼓起勇氣坐在護士前面抽血,當看到眼前五六根管子,馬上緊張的問護士:「怎麼要抽這麼多管喔?」一度以為可以因為小小的抱怨少抽幾管,而且企圖拖延時間!

針才剛插下去沒多久,我就苦著臉(眼淚都快流出來了~)背對著護士大聲的問:「怎麼抽這麼久?」表情之猙獰、難看都顧不得了,只希望短短的幾十秒能趕快結束。



唐氏症檢查。羊膜穿刺術,理性敗北

緊接在後更恐怖的是傳聞已久懷孕 16 週以後的「 羊膜穿刺 」檢查…打從我知道要在我肚子扎針我就極力的排斥反對這項檢查,完全不想管這檢查到底要做什麼用。

第一孕期唐氏症檢驗(初唐檢驗)結果出來,小菲爾患有唐氏症的機率為「 1/910 」,以理性角度及機率學來看這樣的機率應該算超低的,立馬告訴自己我不需要做羊膜穿刺,還在心裡暗自歡呼 XD。

可是身邊此起彼落擔心恐懼的聲音和做「 羊膜穿刺 」似乎已演變成一種流行性的檢查,最後破壞了我對「 1/910 」的信任,輿論和感性漸漸戰勝原本的理性,也顛覆我對「 1/910 (0.0010989...)」是低機率的認知,一度覺得以前學的數學都是屁。

努力希望自己能平心靜氣的去看待眼前的數字,心裡始終覺得小菲爾一定是健康的,加上 1/910 的機會哪算高,一直不願意自己去被扎一針,最主要是覺得沒有必要多此一舉。

可是似乎羊膜穿刺費用剛好貴到大家都願意負擔求一個安心,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做了不會有什麼損失或傷害…等說法想法也沒錯,讓自己在選擇中線上遲遲無法做出任何決定。

最後為了保險起見,決定網路預約掛號帶著初唐檢驗結果先去羊膜穿刺權威柯刺王柯滄銘那產檢,想說先聽聽醫生的意見,如果真的要做 18 週的時候再來刺,只是沒想到一切跟我原本預期的完全不一樣…



羊膜穿刺。不盡如人意,矛盾至極

到了「 柯滄銘婦產科 」先填寫基本資料和簽屬一份「羊膜穿刺檢查同意書」等待叫號,同意書的內容看完讓我超害怕,總之內容概要就是這個檢查有一定的風險,風險自負,我還傻傻地在垂死掙扎跟護士說我今天不一定會做可以先不用簽嗎?護士直接回就算今天沒做我先簽也沒關係,那就只好簽了@@。

輪到我被叫到問診室,會先有一位護理長(醫生?不確定)講解檢查流程和基本須知,當下我還是依舊抱著我今天沒有要刺的決心,想聽護理長的建議和評估,結果…我聽到比較多像是恐嚇,像是他們驗出很多唐寶寶,唐寶寶會造成家庭多大負擔的負面狀況,頓時似乎已經踏上不歸路,想回頭都很難。

在當下的氣氛和壓力下就像鬼上身一樣,千百萬的不願意最後還是走進了檢查室,一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覺得當時好無奈 >"<,但也不是後悔做了羊膜穿刺檢查,只是覺得自己並不是那麼的心甘情願,心情之複雜難以用言語描述。



羊膜穿刺實錄。驚恐至極,心跳兩百,失控的孕婦

進入檢查室,我的緊張指數開始遽增,躺上「手術台」時的感覺真的讓我超級害怕,擔心自己會不會做了一個錯誤的決定,原本檢查的好意如果對小菲爾造成不好的影響那該如何是好。

我拿著外套全程蓋著頭和臉,照超音波的時候完全沒有看螢幕(不想看也不敢看),就是一直抓著在旁邊的小蔡,護士在我肚子上做什麼我也早就嚇到什麼都不記得,我當時一心只祈求柯刺王趕快放我走。

照完超音波確認小菲爾的位置,小蔡問了小菲爾的性別,這是第一次我們問醫生性別問題,柯刺王似乎沒怎麼花時間就說「 90% 是男生 」,我想當下在旁邊的小蔡和妮媽都很開心(躺著的是我,開心的是他們),但我完全無法進入狀況,緊張到躲在外套下流眼淚。

接著就要準備扎針了,柯刺王和護士、小蔡、妮媽輪流講話聊天努力安撫我,這樣我反而覺得更緊張,還不悅的說「 不要再講話了啦。 」沒多久就一陣酸痛,繼續流眼淚,感覺自己好可憐,為什麼要躺在那受罪。

柯刺王和護士邊進行邊說很快就好了,可是我覺得好久,所以又努力的擠出一句「 怎麼這麼久都還沒好。 」,很多媽咪很勇敢都說不會痛、沒什麼感覺,可是我覺得整個過程肚子又酸又痛,非常滴不舒服,請原諒我沒有辦法勇敢說出「 沒什麼感覺或不會痛的話 」。

扎針過程大約 15~30 秒 結束(我的感覺),扎完以後護士拿著剛抽出來的一管羊水貼上貼紙叫我確定姓名資料是否正確,我根本沒有心思想看,也還不想把外套拿開,隨便回了一句沒錯,護士可能看出我根本沒有確認,最後又叫我再看一次,我心裡想說我一點都沒心情看,到底是要確認幾次@@,真的是一個很失控又不勇敢的孕婦。

走出檢查室柯刺王才看到我的臉(整個過程我臉都沒有露出來,醫生護士大概都沒看到我的臉,我也完全沒看到他們,哈),他看到我一臉驚恐、淚流滿面,叫小蔡帶我去側門邊的椅子上休息,不要走到前面,怕我這樣嚇到其他孕婦。

最後我們是默默地從診所側門離開,而不是走正常的路線從診間出去,想知道柯刺王診所的側門在哪的人可以私訊問我 XD。

羊膜穿刺報告。10~14天忐忑的等待

結束恐怖的刺刺樂,我的心情一直久久不能平復,雖然護士說很多人做完羊穿就會去逛街,但我覺得我沒辦法,因為一直覺得肚子酸酸、緊緊的,完全不像護士說的那麼一派輕鬆,檢查結束就回家休息,直到隔天中午所有不適的感覺才完全消失。

接下來就是長達將近兩個禮拜的報告結果等待期,我是檢查完隔天開始算起第10天的早上 10:30 收到簡訊,比我預期的快,而且那天是星期五,讓我少緊張擔心一個週末,感恩小菲爾的貼心知道躁鬱的我不耐久等。

結果會先以簡訊通知,而且會先通知爸爸然後再通知媽媽,本來以為應該是先通知媽媽,看到「 染色體正常的男生 」又開心又有點緊張,關於緊張的原因和對性別的偏好改天再聊。

另外,隔天下午我們就火速收到書面的報告,做羊穿為的就是等待「46,XY」這個答案,不過我原本就一直相信小菲爾一定沒問題,對於結果我反而比較重視性別的開獎,真對不起讓他白白挨這一針(雖然是扎在我肚子上)。

★ 何謂羊膜穿刺?
在超音波的導引下,經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羊膜穿刺術」,羊膜穿刺最佳檢查時機為懷孕滿 16 週後(孕期進入第17週),最晚建議不要晚於 20 週,以免胎兒過大增加風險。

★ 哪些孕婦需要做羊膜穿刺?
  ● 年齡三十四歲以上者。 ← me
  ● 曾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胎兒者。 
  ● 懷孕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發現異常者 。 
  ● 夫妻之一染色體異常者。 
  ●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 夫婦是嚴重之單一基因疾病之患者或帶因者可作產前診斷者。 
  ● 曾經有過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缺兒者。
我只是因為滿34歲加上1/910的機率,其實做的必要性真的是偏低的族群,但是高低與否也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和看法

★ 第一孕期唐氏症檢驗(初唐檢驗,新式)與第二孕期唐氏症檢驗(中唐檢驗,舊式)
  ● 第一孕期唐氏症檢驗(含頸部透明帶厚度檢查)
於懷孕第一孕期(11~13週)進行,檢測項目除抽血外,另增加超音波檢測,母血可檢驗分析「游離型B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及「妊娠血漿蛋白-A」;而超音波檢查胎兒標誌:測量胎兒後頸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厚度(頸部透明帶)、鼻樑骨、靜脈導管血流、心臟三尖瓣膜等,最後再組合孕婦年齡及所有檢測數據,以電腦公式計算胎兒罹患唐氏症或三染色體18與13的風險機率值。
 
上述的估算結果,即可用來判斷胎兒為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群或是低危險者。若風險機率值低於1/270,即代表陰性(表示低風險群);如果高於1/270,則表示為陽性(表示高風險群)。據統計,篩檢呈陰性反應者佔比約95%,呈陽性反應者佔比約5%,準確度相當高,可達九成。

  ● 第二孕期唐氏症檢驗
舊式篩檢(二指標)自1994年起實施,篩檢方式為:懷孕第二孕期(16~18週)抽取母血,檢驗分析「絨毛性腺激素」與「胎兒甲型蛋白」,其後組合孕婦年齡,進而估算胎兒的唐氏症、三染色體18與脊柱裂的風險機率。
 
第二孕期染色體篩檢的準確度(偵測率),依孕婦年齡而有所不同,34歲以下孕婦準確度大約45%,34歲以上孕婦則因建議實施羊膜穿刺,準確度可高達99%;換言之,傳統的第二孕期篩檢,整體總平均的篩檢準確度至少有六成(59.8%)。

新舊式檢驗。個人經驗分享

新式第一孕期唐氏症檢驗(含頸部透明帶厚度檢查)檢查時間較早,有些新手孕媽不知道,若醫生也沒有提醒可能就會錯過黃金檢查時間(主要是因為頸部透明帶必須在11~13週間檢查),以台北市來說此項檢查有補助記得是不需要額外花錢,還可以順便照一次超音波,不過這個時候應該還看不到性別新手媽媽們不要太心急 XD。

我個人是屬於比較理性型的,我還蠻相信新式第一孕期唐氏症檢驗的檢查結果,雖然它只是一個機率,有些人會在乎分子的1,但我卻比較看重分母的數字,這取決於每個人對數字的敏感度和對機率的信任度。

早期的標準 1/270 才是高危險群,但目前 1/270 ~ 1/1000 被認定為是中度危險群,小於 1/1000 才是低危險群,而我就是因為卡在 1/910 這個尷尬的數字才讓我非常苦惱,如果機率小於千分之一真的我就會選擇相信我可愛的小菲爾。

不過當然有媽咪上千上萬分之一還是想去做羊穿,這無所謂對錯好壞單純只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只要能讓自己安心、放鬆的方是就是最好的。

我比較偏向以自然的方式面對自己的孕期,能不用做的檢查我都會優先選擇不做,除非家族有特殊遺傳疾病、基因,否則新手媽咪真的不要過度擔心造成自己無謂的心理壓力,這樣反而會造成反作用的唷。

羊膜穿刺。刺與不刺,做與不做

對於入侵式的檢查,我一向是害怕到不行,對於一個連感冒都不去醫院看醫生和吃藥的人來說,「羊膜穿刺」這種破壞身體組織(其實也就是刺一個洞)的檢查絕對是能免則免,一輩子都不要碰最好。

對於「唐氏症」我必須誠實的說在懷孕之前我對這個名詞並沒有任何認識,只知道是一種重度疾病,甚至即使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明確的說出個所以然來,跟「羊膜穿刺」比起來我比較害怕我所知道和認識的事物,對於未知的我則是存有較多的好奇心而非恐懼感。

這次會硬著頭皮做「羊膜穿刺」,真是多虧了恐怖的「輿論壓力」,當身邊的人都做某件事而自己沒做就會覺得沒安全感,當身邊的人都沒做某件事而自己卻去做就會覺得是不是太冒險了?

就我的感覺…在台灣「羊膜穿刺」屬於大多數孕婦都會做的檢查,因此不做的孕媽往往會比較不安,因此最後也出現了「做羊膜穿刺換整個孕期的安心」的說法,而確實我在做完後換到了一個安心。

但是我到現在仍舊屬於不鼓勵孕媽隨興去做羊膜穿刺的壞人,因為到目前經歷整整七個月的孕期,我發現孕媽要努力把面對孕期中的每件事回歸理性,否則寶貴孕育生命的40週就會在無止盡的擔心中度過。

如果唐氏篩檢機率高於 1/1000 而自己又非常的擔心,又或者有上述特殊狀況必須要做羊穿的媽咪,才是真正有迫切需要透過進一步檢查確認的高危險群,其餘的媽咪可能在做羊穿之前都可以冷靜三秒問問自己的意願。

孕期間一關又一關的檢查,每次都像在等待宣判,往往闖過一關以為終於可以休息了,但是下一關又再次來到,如果每一關都要闖關成功才能安心,我想整個孕期大概很難過的開心愉快吧。

雖然我也擔心小菲爾的健康、發展,但是我每天都跟我的小菲爾喊話說他很棒,告訴他他會是個健康活潑的小子,非例行性的自費檢查我大多沒有做,目前除了「羊膜穿刺」以外就只去做了「高層次超音波」,而其中我只自發性的願意做「高層次超音波」。

因為我始終深信一件事「快樂輕鬆的媽咪,就能孕育出健康活潑的寶寶」,當然凡事都有意外和例外,如果盡人事後剩下的就是聽天命了,否則再多的檢查也完全不能 100% 確保寶寶的健康。

在國外(目前所知美國和日本)「羊膜穿刺」是費用昂貴且不被推崇的檢查,跟台灣恰恰好相反(大多人會鼓勵且費用勉強負擔的起),這樣的差異背後原因當然很多,但是懷孕以後開始接觸熊熊有一種「做羊穿很像在趕流行,看到別人排隊就跟著排隊」的行為,我承認自己也被這樣的氛圍恐嚇到,好像自己除了做羊穿以外沒有退路,所以我也去做了… >"<

我並不是反對「羊膜穿刺」檢查,只是覺得每項醫療行為都該有其正面積極的意義和價值,如果單單因為價錢不貴、做了買個安心、別人都有做我沒做…等感性因素而做了羊穿,當然無傷大雅,只是這樣的風潮會讓每個孕媽從初期就開始人心惶惶,大家天天都在等待報告結果,卻忘記去享受懷孕美好的一面,正面積極的力量我想始終是好過於擔心恐懼的負面能量。

鼓勵每個孕媽相信自己的直覺和判斷,做羊穿的媽咪可以放心的度過後面的孕期,而沒有做羊穿的媽咪也不要過於擔心害怕,因為妳的每個決定在肚子裡強而有力的寶寶都會全力 support 妳的,不要用羊穿來強化自己對寶寶的信心,信心是來自於自己而不是藉由一堆的檢查來獲得。

認識唐氏症。延伸閱讀

聽過許許多多「羊膜穿刺」的介紹、資料,但是對於「羊膜穿刺」所要檢查的疾病「唐氏症」卻鮮見有人帶著我們去認識它,很多人害怕卻也完全不認識它,我在深入瞭解「羊膜穿刺」的同時,我更想知道到底「唐氏症」是什麼?到底大家害怕的又是什麼?於是我把「我的唐氏症女兒 - 江琬瑜」影片從頭到尾看了一遍。

看完那時很哀傷難過,但卻感受到一股很強大的正面積極力量,也深深感覺如果故事中的偉大媽咪無法承擔這樣的重責大任,或許老天爺就不會賜給她一個唐氏症女兒,相信她的女兒是這位媽咪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功課,而她非常棒去面對、接受它,過程的辛酸、外界異樣的眼光她都勇敢的轉化為正面的力量繼續去愛與照顧她的女兒。

如果幸運生下健康活潑寶寶的媽咪,相信看了影片也會感動落淚而且會更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若是生下唐寶寶的媽咪相信可以獲得更多的動力和鼓勵,繼續堅強走下去。

很開心自己能因為害怕「羊膜穿刺」而進一步認識瞭解「唐氏症」,以後如果大家遇到「唐寶寶」別忘了給她們偉大的父母們一個大大的鼓勵,因為他們比起一般的父母需要更多的勇氣和信心,雖然或許我們並不認識他們,但我們的祝福與鼓勵他們會深深感受到的。

心裡默默的一個想法,眾多的媽咪願意花五六千至上萬不等去檢查自己寶寶的健康,但在此同時是不是同樣也有著這麼多人願意捐出五六百數千不等的金額去幫助那些已經生下唐寶寶的家庭,至少我看過論壇上很多人鼓勵大家花錢買安心(尤其男生也很多)但卻還未看過有人鼓勵大家去幫助已經背有重大經濟負擔的唐寶寶家庭,自己尚未知道該如何幫助他們,但希望未來若有機會我會願意貢獻自己一點點的心力。

或許我對「羊膜穿刺」的排斥在於它並不是在幫助已經發生事實的家庭解決問題,卻單單只是淪為醫生將大家「 一分為二和賺錢 」的工具,並造成很多孕媽無謂的恐慌。

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10號1樓
電話:(02)3393-3939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