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個月,就已經距離大學畢業整整 20 年,回憶四年的大學生活,幾乎沒有花太多心力念書,從大一下學期開始打工就沒有中斷過,靠自己賺錢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大一在一間漫畫兼泡沫紅茶店打工,後來到手搖杯飲料打工,當時不怎麼愛花錢,但很愛去 KTV 唱歌和打保齡球,其餘時間不是打工就是上課,想想真是有點不多采多姿,但熱愛打工的我還算喜歡當時的生活。

 

三年半的打工生活對當時還年輕的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磨練,我喜歡做事靠自己的感覺,覺得自己賺來的錢是最踏實的,自己想怎麼花就怎麼花,也許因為親身體驗自己賺錢的感覺,很快地就養成儲蓄存錢的習慣,但因為從小衣食無缺,對「錢」的觀念其實敏感度不高,就只會傻傻的打工+呆呆的存,沒有動機和慾望去了解和學習更多,回顧到這裡真的讓人覺得「 環境 」的重要,在太過順遂的成長過程裡長大的孩子,其實危機意識和獨立性相對比較低,不一定懂得力爭上游,這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不幸福,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

 

打工時體驗自己賺取收入的感覺,工作的時候雖然可能很累又辛苦,同學出去玩自己卻在打工,但領到薪水時會有「自我滿足的成就感」,也奠定自己吃苦耐勞的個性,不怕做事,喜歡接觸沒有做過的事情,賺錢又能學東西是我大學花不少時間打工的原因之一,同時還有一個附加價值是認識人脈,不過學生時期的我並沒有想的那麼深遠,沒有刻意經營太多朋友,但因為打工時認識的人、接觸的人常常來來去去,也臉就我一身不怕陌生人又很愛交朋友的能力,不論是能力或財富其實都是需要透過時間來累積。

 

不知道大家在求學時期有沒有任何打工的經驗? 過去的打工經驗最讓妳印象深刻的人事物是什麼呢? 對妳是否對出社會後的妳產生什麼影響呢?

 

我自己的打工經驗最讓我深刻的是在手搖杯打工兩年,讓我一個從非常討厭吃珍珠的人變成珍珠成癮者,剛開始每天看到客人來買珍珠都會很好奇為什麼會有人喜歡吃這種黑嚕嚕像蛋又像屎的東西,但因為或許是「 日久生情? 」,每天幫忙煮珍珠、舀珍珠,加上員工免費暢飲,不吃好像太賠,結果一試成主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妮小姐 儲蓄 投資理財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