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小窩上星期五因為等候鑽洞大隊開挖廚房抽油煙機管線的洞停工一天,這個禮拜主要進行天花板工程,上星期四+這星期一和二師傅陸續在釘主臥、書房、客餐廳的天花板角料,角料是啥?我也說不出各所以然來,比較普遍的解釋就是用來固定天花板的咚咚,木工師傅必須先在現場用水平儀放樣,然後照著放樣的線把角材釘在天花板低點的位置,釘完之後才能封天花板。

我對我們家的角料第一眼印象挺不錯的,因為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層次分明,好像蛋糕(明明在減肥但是看到什麼都會聯想到吃的!),當然看外表絕對是最膚淺的觀察,不過至少不會讓我討厭,至於從專業角度來說這樣的建材等級如何,我就不想花太多心思在這上面了,對我們這些連皮毛都不是很懂的業主來說,除了相信設計師之外,就是要不時的說服安慰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哈哈哈。

在角材的身上發現貼紙和一些文字,我想這應該算是他們的身份證吧,甲醛釋出量:F3?我只知道以前F4很紅,但是我不懂所謂的釋出量是啥,但是F3聽起來肯定比F1遜了一點,原產地:中國大陸?很好,不是我們喜歡的,厚皮、防水環保角材?名字聽起來不錯,至少防水環保都有兼顧,厚皮不知道跟厚臉皮有什麼不一樣,看起來角材們的身份證我有看沒看都沒有懂,既然什麼都看不懂,只好等回家努力跟骨哥大神交流一下了,但是老實說沒什麼太大的收穫,能找得到的相關資訊大多在販售環保綠建材相關的網站上,對於這些資訊我抱著僅供參考的態度,因為真的不曉得哪些才是正確答案阿。

木工師傅進場第一天就在PARK小窩釘了一個自己專用的工作小平台,還真是可愛勒,不知道可不可以請師傅不用拆掉,之後直接幫我噴漆就好勒,我不另外收費阿(謎之音:是師傅不跟妳收費才對吧,真是莫名其妙的女人。

角料釘上去就成了這副模樣,原本我也完全不會判斷施工品質的好壞和師傅的專業度,很愛憑直覺的我只感覺釘得還算漂亮,雖然我知道釘角料不是光看漂不漂亮,但外貿協會的我只要漂亮就能收服我的心,其他的就再說吧,不過回家還是上了Moblie01瞭解一下一般的正常狀況,找到不少網友的發問和相關照片,對照之下不論是角料品質或是釘角料之後的成品,PARK小窩的狀況一切都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雖然甲醛釋出量不是F1級,角材不是柳安木角材,但至少也不是只有PARK小窩這樣,不過對於後續材料品質等級的控管我們應該會提早一步跟 Miss 李 做更多的確認,以避免材料都運來甚至施工完畢了我們才想換,這樣大家就都很麻煩了。

除了材料之外,施工上唯一比較讓我有疑慮的是上圖天花板的水平線好像歪了,左半邊有種向上飛的FU,這幾天去看都不是很能接受,但是木工師傅說等矽酸鈣版封上去以後就不會有什麼感覺了,雖然我不應該懷疑木工師傅的專業,不過我也不能逼自己接受這樣的結果,明天要跟 Miss 李 來去現場看看,希望能有個圓滿的解決方式或者能有個讓我安心的答案出現,我可不希望以後在家裡每天都覺得歪歪滴呀。

主臥書房部分的冷氣送風口也預先挖了一個洞,吊隱式冷氣在裝潢施工時冷氣廠商和木工師傅需要比較密切的相互配合,除了要預留出風口,另外維修孔的位置也是需要事先規劃好,不然天花板封好才發現預留的位置不夠大的話那可就麻煩了,如果設計師能居中溝通協調當然是最好,不過主要施做的人還是木工師傅,所以讓冷氣廠商和木工師傅交換聯絡電話也是不錯的方式,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業主要主動積極關心進行的進度,不論工班、廠商如果有感受到來自業主的壓力,我想他們自然也就會多花一點心思才是。

上星期五因為需要在靠近廚房的地方洗一個排油煙機管線走的洞,所以透過冷氣廠商林老闆的介紹找到一個專門洗洞的廠商,原本廚具也有他們配合的廠商,不過同樣洗一個洞廚具廠商配合的收費 NT$2,000,但是林老闆介紹的廠商只要 NT1,500,還好有林老闆的幫忙,不然一時我們還完全沒有門路找專門在洗洞的廠商,洗洞完成廚具廠商派來的人就馬上接著拉抽油煙管。

拉管的時候我們人不在現場,下班回去看才發現兩個煙管交接處似乎處理的不是很好,感覺很有可能會漏氣,當下我們也馬上去電給廚具廠商陳先生,在還沒封廁所天花板前要把它重新處理好,希望能在這禮拜搞定,這幾天以來雖然進度也沒有非常快,但是每天零碎的雜事還真的不少,讓人覺得自己腦容量不足,無法把所有的事都考慮的非常周全,還好目前還沒有出現任何無法補救的嚴重疏失,希望接下來能持續保持這樣的狀況,一直到裝潢圓滿順利結束。

★ 內政部營建署
自2007年10月01日起正式規範,未達F3級以上板材不得在市面上販售及使用,所以F3級板材也就成為國內的低甲醛板材。
※何謂F3級板材:4X8(呎)合板甲醛總量低於1.2PPM為基準。

★ 行政院環保署
針對板材甲醛逸散至空氣中,由環保署為主管機關,建議值為0.1PPM。
※但實際甲醛值0.3PPM以內對人體皆不會產生健康危害,依國內F3級板材,單一片4x8(呎)以安全值換算就超標4倍之多。(參考資訊出處:http://idservice.pixnet.net/blog/post/23294680

綠建材標章
http://www.cabc.org.tw/gbm/HTML/website/index.asp

相關參考
實木角材 VS 集層角材 ,孰強 ? 
柳安木角材及集成角材的優缺點
Mobile01:裝潢用角料的好壞如何分辨呢?

Mobile01:低甲醛板材有無必要?
Mobile01:有關柳安角材~~~急急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