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弟,成長記錄

超級模範生小菲弟,每天都要健健康康有活力喔…

小菲弟 菲言菲語
時光如梭,還沒忘記生產的痛,小菲弟卻已經滿三個月,從新生兒要進入嬰兒階段,我的小寶貝也已經變成中寶貝了。

小菲弟的體重目前大約 5.7kg 左右,在正常範圍內但偏輕,身高沒有量也沒辦法量,每次他都扭曲成一條蛇一樣。

卸貨以後原本以為坐月子的時候剖腹的痛和第一次塞奶是最慘的日子,只要熬過去後面都能雨過天晴。

第二個月剛回台灣要學習自己一個人隻身白天12小時帶小菲弟,面對自己完全不在行的事心理壓力無比沈重。

萬萬沒想到第三個月卻有如被打入180層地獄般的痛苦,先是寶貝PP需冒著高齡的風險開刀,心理上的煎熬真是讓人害怕。

再來是我平均每週復發一次的乳腺炎,塞奶的硬塊加上發炎,讓我這個月過的真是生不如死。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幸好來報恩的菲弟在這段時間非常的乖巧與配合,不論是跟著我們奔波帶寶貝PP到處看獸醫,或者我一個人在家顧他,他都表現優良,絲毫不需要耗費我太多的時間和心力,只要準時餵飽他和換尿布就好。

小菲弟一出生就是一個很愛睡的孩子,一直到現在他始終沒變,睡覺是他最愛的運動,每天睡超過16個小時絕對沒問題。

他的睡姿也永遠的那麼灑脫,不需要包包巾,沒有缺乏安全感,兩手開開、兩腳開開、不用哄睡就能自行安穩的睡去。

我只要認真餵奶、換尿布,其餘時間小菲弟都能自HIGH到睡著,偶爾的哭哭不是餓了就是大臭便或放屁嚇到自己,只要解決他的問題他立馬就回應我一個大大的Smile。

小菲弟 菲言菲語
這個月寶貝PP因為身體狀況持續不佳也一直都沒有食慾,體重直直落,前後跑了七八家動物醫院才真正確認病因。

就在三個禮拜前確定發現寶貝PP的睪丸病變為腫瘤,所以縱使他已經高齡15歲,我們還是不得不冒險讓他開刀切除。

開刀後的兩週復原期小蔡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能專心照顧小菲弟,但心情的煎熬、體力的耗費真是讓我大大吃不消。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因為白天要自己一個人帶小菲弟和寶貝PP的雙重壓力下,我的乳腺炎在六月初的某天第一次上身。

那天一早擠完奶發現有超級大的硬塊,而且擠了一兩個小時完全沒消,沒多久開始全身發冷,冷到還把冷氣給關了。

過沒多久卻又全身開始發熱、極度頭暈,上網詢問社團媽咪才知道我可能是得乳腺炎,大家叫我趕快去最近的醫院看診。

從開始全身發冷到去三總急診室前後不超過三個小時,我在急診室量體溫的時候已經高達 39.6 度,我從來不太發燒的人,所以那次的發燒讓我異常難受。

也是在那天我忽然感受到可能不能再餵小菲弟母奶的情境,我第一次發現自己是願意為了小菲弟認真餵母奶的,而不想被宣告必須退奶。

小菲弟 菲言菲語
乳腺炎真的是女人的天敵,我從一個完全沒想過自己有沒有母奶也不在乎餵不餵母奶的懶惰媽咪,到現在已經累積三次乳腺炎,真是讓我不堪回首。

乳腺發炎的原因很多,我去看了婦產科診所、醫院可能因為都遇到不對的醫生,我始終沒能知道我可能發炎的原因,也因此我復發了兩次。

每次發炎兩邊胸部疼痛無比,但是發炎一定會有硬塊要推擠開,所以每次推每次擠都是哭到慘不忍賭,陣痛我都還沒有痛到哭。

乳腺炎的慘痛史就等我的母奶人生活穩定以後再好好來回顧和分享吧,畢竟痛苦的記憶不適合太早去回味呀。

小菲弟 菲言菲語
我的親親小菲弟這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開始會「吃雞腿」,看他從亂揮著手無法對準嘴巴,到後來命中目標把手塞進嘴裡,不得不讚嘆生命的奇妙。

別看小小的嬰兒們每天不是睡就是喝奶,其實他們一點一滴在成長,雖然有些成長肉眼看不到,但是每天一滴滴的進步和學習是他們每天的功課,而身為媽咪的我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在他的身邊陪伴著、觀察著、記錄著。

這個月小菲弟也開始會對人微笑,看到媽咪會笑、看到小蔡會笑、看到外婆會笑、看到阿姨也會笑,樂天的他除了愛睡覺現在也愛笑。

不過當然小菲弟的哭功也是一流的,生氣起來也是會要了老媽我的半條命,而且哭聲之淒厲,表情之淒慘,滿三個月的他有著他的喜怒哀樂,和他的互動多了許多樂趣和驚喜。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從懷孕開始加入了臉書的孕媽社團,大家的寶寶都是三四月出生的,這個月陸續參加好幾次聚會,寶寶人數之多場面壯觀。

同時可以跟這麼多年齡這麼接近的兄弟姊妹一起聚會超嗨心的,小菲弟還不會認人也還不會怕生,只是呆呆的看著許多的阿姨們。

從電機系畢業以後工作半年就決定轉行在網路業征戰,我是個很憑直覺過生活的人,沒想到當初的決定從來沒有後悔過,就這樣一路在網路業打轉。

小菲弟 菲言菲語
網路的力量與奇妙是我熱愛它的地方,雖然我並沒有因為網路飛黃騰達,但是至少我很 Enjoy 在網路的世界裡。

以前藉由網路認識許多喜愛裝潢的同好,現在又認識了許多同梯次的媽咪,雖然沒有持續工作,但我卻沒有因此讓自己的生活封閉起來,幸好有網路才有歡樂的我。

未來小菲弟不知道會不會有弟弟妹妹,但是確定的是他會有很多很多兄弟姊妹可以陪伴他一起長大,所有可愛的寶寶們,你們要一起健康平安的長大人成喔!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從照片應該可以看的出來,小菲弟這個月終於有比較多的時間把眼睛睜開了,不像前兩個月每張照片幾乎都是閉著眼。

而且他燦爛的微笑總算融化很「外貿協會」的媽咪,讓我打開心房越來越愛他,看著他可愛的小臉和天真無邪的笑容,慶幸自己不小心懷孕還順利生下討人喜歡的模範生小菲弟。

看到小菲弟很好帶、長的又可愛(這位媽咪越來越敢講 XD),心裡深深感恩自己有個帥氣的老公,現在還多了個秀氣乖巧的兒子,自己上輩子應該做了很多好事,這輩子才這麼有福報吧?!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常常在社團上看到其他媽咪分享著自己的育兒經驗和問題,我雖然是第一胎的新手媽媽,也遇到很多問題,但是我很假掰的喜歡自己憑直覺亂搞。

前三個月照顧小菲弟其實沒有遇到過什麼大問題,甚至連小問題都很少,除了一開始親餵瓶餵混淆以外,小菲弟的身體健康狀況都很優良,沒有任何需要我和小蔡擔心的地方(我只擔心他是單眼皮 >"<)。

以前總愛說很討厭小孩哭的小蔡現在每天都稱讚小菲弟真的很乖,每天都期待著週末的到來想陪伴他最愛的兩個兒子。

而我也同樣期待週末的到來,沒有上班的我卻跟以前一樣每天等待小蔡放假跟我換班。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小菲弟最值得稱讚的就是他隨時都能「自行入睡」還有非常良好固定的生活作息,讓媽咪我有越來越多自己的時間。

一篇成長記錄隨便就上千個字,每天都有空閒的時間只是我懶的天天PO文和處理照片,還有現在每天都好需要補眠睡覺 XD。

小菲弟在回台灣十天左右開始不夜奶,之後從每天 12 點左右入睡到隔天五六點起床,現在已經都是七八點起床,有時候睡到我得把他挖醒喝奶。

晚上的睡眠時間已經非常固定都在八小時以上,睡醒後每隔三個半小時左右喝奶,我並沒有硬性規定他幾點要喝奶,但是現在他都是時間到了自己就哭餓了 XD。

在每一次喝奶後,媽咪我的工作就結束了,我只需要把他放回嬰兒床,他會自己玩半小時左右然後自行睡著,我可以完全做自己的事。

嚴格說起來我的角色不是媽媽,只能說是奶媽,只有喝奶時間我才需要出場,要不是我每餐之間還得擠奶,否則我都可以接家庭手工來賺外快了(是說我連穿針都不在行 ~"~)。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小菲弟在滿兩個月以前只要看著床邊的黑白圖卡就很自HIGH,每次都看到自己一直傻笑,最近兩三個禮拜黑白圖卡已經慢慢失去吸引力。

現在他開始對音樂鈴比較有興趣,喝奶完只要放在音樂鈴下讓他看,有時候看一看就自己睡著了,不知道是看到眼花還是玩累了?XD

我也開始拿彩色玩具給他看和摸,最近因為小菲弟開始很愛抓被子和衣服,所以也給了一條安撫巾讓他抓。

以免常常看到他睡著的時候臉的四周圍滿了被子,搞的自己像印度人,還好小菲弟很聰明都沒有把東西蓋在自己臉上,看起來他是個很愛惜自己臉蛋的男生。

小菲弟 菲言菲語
現在的小菲弟表情很多、動作很多,他心情好的時候跟他互動很愛笑,心情不好也很少哭哭。

一整天下來可能只有因為便便不舒服才會哭個一兩次,還有睡醒的時候哭哭叫媽來,只要看到我出現他就不太哭哭了。

最近的我也比較認命的花比較多時間陪伴他,一來是因為我的乳腺炎危機暫時解除,二來是他醒著的時間變多,每次看他都自己玩覺得自己很壞心。

不知道有沒有媽咪跟我一樣因為寶寶太乖太獨立而自己很慚愧的想多花時間陪他們的?有時候我都會想說小菲弟這樣會不會太自閉,怎麼都不用人陪?

當媽咪以後真的很操煩,寶寶太吵也煩,寶寶太乖也要想東想西,「全職媽咪」真的是一份不好幹的工作,但以我來說連去看小兒科醫生都說:「妳真是抽到了一張好牌」。

小菲弟 菲言菲語
小菲弟是個愛睡覺又愛笑又樂天的寶寶,他緬靦害羞的微笑超迷人的,笑起來的時候兩個眼睛像月亮,他的內雙如果哪天翻出來了,那我和小蔡可能要擔心會不會很早就要抱孫子了。

以前常常聽人說寶寶哭哭要抱他讓他有安全感,但自從開始跟小菲弟相處,我倒感覺缺乏安全感的寶寶才需要常常被抱著。

小菲弟有著非常穩定的個性但我一整天抱他的時間除了抱起來換尿布和親餵以外,幾乎都不會沒事抱著他,反而我常狐疑他怎麼那麼有安全感都不用被抱?

對於照顧寶寶我都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加上運氣很好的抽到「王牌小菲弟」(還好不是抽到鬼牌)。

我的全職媽媽生活在這三個月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勉強及格,雖然前期常常差點憂鬱症發作,但慢慢已經漸入佳境,接下來我和小菲弟的生活應該會越來越多采多姿。

小菲弟 菲言菲語
給親愛的小菲弟:

可愛的寶貝恭喜你來到媽咪拔比身邊已經屆滿三個月,也即將要從新生兒踏入嬰兒階段了,每天陪伴著你把屎把尿的生活超級無聊但是卻也很奇妙,看著你每天一點一滴的在成長進步,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會微笑、會看人、會吃手,讓我感受到新生命的不可思議。

媽咪和拔比這個月要送給你的祝福是「健康有活力」,看著你健健康康的長大,每天用力的揮舞著你的手和伸展你的腳,是拔比媽咪最開心的事,以後都要一直健健康康、天天有活力喔,以後還要當飛魚菲爾普斯的接班人呢!

親愛的寶貝…拔比媽咪都愛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