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小菲弟已經滿 75 天了,而我的成長記錄卻只寫了 3 篇,並也不是沒時間,只是稀少的空閒時間都拿來休息和玩 Candy Crash 了。

寶貝小菲弟越來越得娘心,從美國回來以後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順利一覺到天亮不夜奶,而且從此沒有在走回頭路。

小菲弟睡覺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長,從原本的五六點,這個禮拜已經神速進展到八點以後才醒,搞的本來靠小菲弟當鬧鐘的小蔡每天睡過頭。

我的方法其實很憑感覺,沒有太多的原則,沒有參考太多書或別人的經驗,因為也沒那個閒情逸致去問人或看書。

不過最後成果我自己很滿意,所以簡單記錄一下,希望可以造福到跟我一樣什麼都不知道的新手媽咪。

在美國月子中心的時候小菲弟固定早晚 3:00、7:00、11:00 喝奶,回台灣四小時喝奶一次的習慣照舊。

小菲弟在晚上 11:00 喝奶完後會小玩一下才入睡,剛開始奶量會比其他餐多20~40cc,盡量讓他多喝,瓶餵全母奶沒用配方。

我和小蔡睡覺一定會關燈到全黑,所以只要我們開始睡覺第一步就是關掉所有的燈,讓房間變成全黑

「房間全暗」我覺得是讓小菲弟有良好睡眠品質和習慣的重要因素,讓他清楚的知道關燈後他就是認真睡覺就對了。

起初幾天小菲弟在 3:30 以後會醒來,不過一天會比一天晚個幾十分鐘,前三~五天我盡量開最小最少的燈弄奶給他喝和換尿布

夜奶的量從 60cc 每天開始遞減到不給奶,不到一個禮拜小菲弟半夜就不用喝奶了,是個很好打發和教育的小寶貝。

半夜醒來小菲弟當然一定會哭,我會放著讓他哭到我覺得很吵忍不住才起床看他,然後快速換尿布,再放回嬰兒床。

這時候還沒餵奶當然一定還是在哭,這段時間最難熬因為媽咪我很想睡覺,但是不論小菲弟幾點醒來,我都會拖超過半小時以上再給他喝奶。

拖延的方法我只用了三種:「抱他、拍拍他、塞奶嘴」,拖到時間差不多再餵奶,有時候還沒餵奶他就自己睡著了。

也因為夜奶奶量是慢慢遞減,所以漸漸地他半夜就不用再喝奶了,雖然小菲弟是喝全母奶但還是能一覺到天亮喔!

每次拖延餵奶時間也是逐步延長他的睡眠時間,寶寶很厲害,今天四點喝奶,明天可能就會延後到四點多才醒來。

一直逐步拖延時間和減少夜奶的量,大約十天小菲弟順利睡超過六點,我使用這樣的訓練方式,小菲弟後來並沒有那種忽然某一天半夜不睡或醒來的狀況發生。

隨著小菲弟長大,慢慢地他起床的時間也越來越晚,現在他睡的比我和小蔡還多,原本當我們鬧鐘的他已經不再會叫我們起床了!

百歲和親密育兒的方式其實我都只聽過沒有完整看過書,兩派的概念原則我大概知道,而我的作法大概介於兩者之間吧!

我不會狠心的把他丟著讓他一直哭,會想各種方式看能不能安撫他,不讓他哭成習慣或哭到麻痺。

但我也不會他一哭就把他抱著,只要該躺在嬰兒床的時候,我一定讓小菲弟躺著,拍拍他、跟他說話其實都可以達到安撫的效果,抱抱不是唯一的方法。

前十天真的最難熬,因為其實只要給他喝奶就可以讓他快速安靜下來然後繼續睡,但是這樣當然要斷夜奶就要花更長的時間。

那時候還真的常常因為很想睡不想拖半個小時再給奶,就想偷懶提早讓他喝,好加在最後都還是有堅持下去,而且最後常常是還沒到半小時小菲弟自己就又再度睡著了。

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我這個不看書的沒得參考,只能憑自己的想法和個性找出適合自己和小菲弟的相處模式。

希望自己以後能多抽空寫記錄,小菲弟成長記錄持續累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