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小窩交屋將近半年了,我們的裝潢進度始終還在緩慢前進的階段,去年底因為報價和一些個人因素結束了和DAN的合作,某天參觀了鄰居新家,因為對於油漆和木工的品質感覺很滿意,所以轉而請鄰居介紹了 迪崴室內設計 的江sir,經過好幾次的圖面討論,也完成了二版的立面圖,最後也確定了大概的報價約為90萬,原本對於這個數字比起DAN的110萬報價感覺比較能負擔得了,沒想到就在上個月底…我生命中的貴人ㄚ姐回台灣了。

因為ㄚ姐回台灣度假一個月,我因此有了機會去了ㄚ姐弟弟的新家,去年底才剛完成裝潢入住,ㄚ姐爸爸知道我也準備要裝潢後,因此特別跟我聊了不少裝潢的概念和心得,ㄚ姐爸爸說他們室內40多坪,總共才花80幾萬,之前設計師報價200、150、120的都有,ㄚ姐的爸爸也很疼愛關心我,加上自己本身就是建商,專門在蓋房子、賣房子,因此特別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年輕人要多留點錢在身邊,裝潢是房子的附加價值,不需要追求到最好,或許沒幾年我們就又會換大房子了,我非常樂於接受ㄚ姐和ㄚ姐爸爸的建議,因為只要是我家ㄚ姐說的話我都會聽,而且對於裝潢花費的控管也是我遲遲還沒有準備好裝潢的原因,因為自己心裡的想法正如阿姐爸爸所說的裝潢是房子的附加價值,附加價值大於房子和家的本質這不是我希望和想要的結果,於是就在這次因緣際會下我們聯絡了他們的設計師 Miss 李。

經過兩三次見面的討論以及確認報價後,這次Final報價是65萬左右,比起江sir的90又足足少了25,雖然跟江sir配合上沒有什麼太大或不能接受的問題,但是看到25萬的價差,施做的內容又幾乎一樣,讓人不得不再次開始動搖,當然最近這段時間我和小蔡也做了很多心態上的調適和想法的改變,我們想尋求一個價位合理、施工品質適中的合作伙伴,這與我很久很久之前提到 裝潢預算 + 完美理想 = 實現成果 的概念相同,我們一直在尋找50分的裝潢預算+50分的理想概念成就我們100分的家。

為什麼不選擇100分的裝潢預算?因為一個家的組成不儘儘靠裝潢就足夠,我們希望另外的50分預算能花在其他的用處,讓裝潢的部分與其他家具、家電、擺設佈置,甚至生活品質都能互相協調,而不至於造成預算無止盡的上升,或是除了裝潢的部分因為最後經費有限而綁手綁腳,所以在考量理想之前還是可以多冷靜一下仔細想想該花多少錢、能花多少錢在裝潢的部分上,畢竟只要在觀念小小轉變一下,少花的錢可能是好幾個月的薪水。

為什麼不選擇100分的理想?起初只是單純的認為期望越高、失望也會越高,當心中對結果有所保留時,有時成果反而會超出自己所預期,適可而止的理想同時也可以降低預算,後來經過多次參觀同事、朋友家後,我發現縱使事前做多完整的規劃與設計,當我們真正住進去後可能又會產生不同的需求與想法,房子的空間、設計、使用需求更會隨著時間和家裡人口結構的變化而有可能需要極大的改變,所以,這另外50分的理想我想保留在等裝潢完成後或是當未來有任何可能轉變的情況發生時,作為調整的緩衝用。

每個人買房子的機會不多,裝潢的機會更是,也因此裝潢這個行業的行情若不是有親朋好友身為相關產業的人,我想一般人都很難去界定裝潢價格與裝潢價值的高低,也因此從交屋之後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和力氣在 cost down 上,從與不同設計師的討論中可以瞭解到每位設計師的行事風格,從不同份的報價中可以逐漸看出每個項目的合理價位落點,從不同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每個設計師配合的工班的施工品質與能力,當所瞭解的情況越多,自己越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選擇的是什麼,可以接受的是什麼,不可穢言的110萬、90萬與65萬的裝潢預算,成果一定不會100%相同,同時也不表示花越多錢自己就一定越滿意,花越少錢就一定會有問題,但是我也要求自己能做到不能以110萬的標準去期望65萬所能帶給我的最後成果,我做每件事一定會注意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當自己的想法越堅定越明確越強烈,常常路就會突然地跑出來在自己面前。

從三年前認識的DAN,到之前的江先生,到現在的Miss李,我想每個跟我們有深入接觸的設計師一定都會想送我們「澳客一族」的頭銜,第一:我們要求的多,又非常龜毛囉唆,第二:我們願意花的錢又少的可憐,第三:我們又不愛自己做功課,常常只說虛幻的想法,最多只會補上兩三張照片,連雜誌都沒有什麼機會去翻閱,所以其實我常常都會覺得是我們被設計師換掉了,如果真的能順利幫我們完成裝潢的設計師應該在心裡壓力的承受度上要非常高,也就是心臟要很強,而且必須是抱著做善事的心態才有可能不被我們摧殘,不然光是被我和小蔡這兩個雙人二盧組盧,就會盧到受不了而想吐血不然就是精神崩潰,所以我實在要非常感謝Dan和江sir的包容,雖然最後沒有合作成功但是兩位對於Park小窩同樣付出過心力和時間,而且也都沒有讓我們付任何補償金,遺憾自己的能力和預算不足,雖然不能藉由他們一起達成建構PARK小窩的目標,但心裡還是很感念他們陸續的幫忙,以後我還會繼續努力存錢買房子,希望未來在經濟能力允許下還是有機會合作。

對於裝潢預算的規劃和控管,還有110~65的砍錢之心路歷程有空再來慢慢寫,下禮拜應該就又可以有立面圖看了,這已經是第三位設計師提供的第三份立面圖,有機會再整合一下給大家參考哩。

相關連結:
上陽室內設計SunIDEA Interior by Jojo & Dan
迪崴室內設計 by 江sir

因為妮妮家還沒開始動工,且Miss 李最近時間上較無空檔,所以目前僅能介紹工地位於內湖地區的網友給Miss 李,未能幫上忙的網友們還請體諒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妮小姐 | F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